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会大事记

    2016年,赵朴初研究会积极围绕赵朴初在书法、诗词、佛学、外交以及社会慈善等诸多领域的重要成就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交流,按季度出版刊物《赵朴初研究动态》。通过学术研讨、出版刊物、网站等媒介宣传和弘扬赵朴初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伟大的成就和奉献家乡的情怀。

 

    收集整理资料,充实中心文献

 

    8月23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率有关人员利用参加“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之机,专程前往山西省交城县玄中寺,寻访赵朴初遗迹,采访了多位当事人,征集到多件赵朴初与日本佛教团体交往的相关资料。

 

    9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大和尚将自己珍藏数十载的赵朴初书信一通及所书扇面复印件寄赠安徽省赵朴初研究资料中心永久珍藏。

 

    12月6日,时任太湖县委、县政府督察组组长赵福南一行到赵朴初研究资料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12月7日,赵氏家族向赵朴初研究资料中心馈赠《赵氏(礼善堂)宗谱》壹套,为太湖赵氏的研究提供了更多资料。

    

    弘扬朴老精神,宣传禅源太湖

  

    清明时节,由上海赵朴初研究会联合广东省赵朴初研究会、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安庆赵朴初故居管理处、太湖县赵朴初文化公园、上海市政协《联合时报》共六家单位在赵朴初文化公园举行了祭拜活动,并在世太史地召开“明月清风忆朴老追思会”。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到会并讲话。她强调,朴老功德和精神光照千秋,要把纪念、研究朴老的事持之以恒做下去。并表示,将尽快发起成立赵朴初基金会,使基金会成为另一种重要载体,把朴老精神播撒到中国,进而走向世界。

 

    5月20—22日,为缅怀赵朴初逝世16周年,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宣传太湖禅宗文化,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赵朴初研究会主办了以“心中的朴老,眼中的太湖”为主题的“媒体朴老故乡行”活动。活动持续两天,来自境内外的中国网、人民政协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化报、大公报大公网、香港卫视、网易新闻、《法音》杂志社、佛教在线、菩萨在线、禅风网、神州杂志社、安徽日报、安徽佛教、安庆日报、太湖通讯社、太湖电视台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活动。

       

    8月18日,安徽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赵朴初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良一行专程前来太湖,就进一步做好赵朴初研究工作与我会进行商筹。

 

    11月1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胡文飞、研究员余世磊、办公室郭兵等一行前往湖北省黄石市,拜会了赵朴初外甥陈上元(又名陈昌宗)先生,向陈老了解了赵朴老家世,并征集到一些宝贵的相片资料。

  

    12月7日,安庆市纪委常委杨美华、甘长浩一行来我会召开座谈会,开展赵朴初家族家风文化调研。

 

    12月10日上午,安徽百万学生研学旅行启动暨五千年文博园“朴初学堂”揭牌仪式在太湖县举行。赵朴初侄女、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发来贺信。

 

    加强内外沟通,提升研究高度

 

    3月下旬,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专程赴上海联系赵朴初研究工作。殷书林分别与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执行副会长慧量法师、上海市觉群文教基金会秘书长慧觉法师就赵朴初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中旬,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赴北京分别拜见中佛协副秘书长、《法音》杂志社主任桑吉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就学习宣传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发掘太湖禅宗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4月16日至17日,“清代状元李振钧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应邀参加会议。(李振钧为太湖县人,与赵家渊源很深。)

    

    5月20—22日,以“心中的朴老,眼中的太湖”为主题的“媒体朴老故乡行”活动在皖府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

 

    8月26日,副会长、太湖县政协主席聂万健、副会长兼秘书长、太湖县政协副主席殷书林等应邀参加在五台山举行的“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学术论坛,殷书林发表了《稽首上师,威仪永在——能海上师与赵朴初居士的深厚法缘》的论文。

 

    10月22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应邀参加第七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殷书林在大会上作了《赵朴初是新中国佛教第一人》学术发言,太湖籍代表余世磊、朱家托、方承明、石德润、汪礼俊、郭兵等与各院校教授、专家和学者同台交流,多渠道对赵朴初思想以及赵朴初先生故里太湖县文化进行了宣传。

  

    10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了“弘扬赵朴初崇高思想高峰论坛暨名家书画艺术展”,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受邀参加。

 

    11月5日,由本觉书院承办,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与上海市政协《联合时报》支持的缅怀一代宗师赵朴初先生诞辰109周年座谈会在浙江雁荡山举行,县政协、赵朴初研究会发致电祝贺。

  

    11月14日上午,湖南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出席纪念三祖僧璨大师涅槃1410周年暨第五届禅文化研讨会后,在政协主席聂万健、副主席殷书林的陪同下,前往赵朴初文化公园敬献花篮祭拜朴老,深切缅怀朴老,并就赵朴初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指示。

  

    11月26日-29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率太湖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自鹏、太湖县宗教局局长程信中、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兵、《赵朴初研究动态》执行副主编余世磊等前往河北省开展学术交流,殷书林作了题为《赵朴初居士对河北佛教的关怀》的学术交流。  

  

    12月2日,赵朴初研究会与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聘请奥肯律师事务所为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法律顾问单位,依法保护研究会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所有合法权益,并为研究会提供法律咨询及风险防控等服务。 

 

    积极开拓思路,筹划纪念活动

 

    11月30日,县长朱小兵,县政协副主席、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县政府办主任张超宜一行前往中国佛教协会,汇报落实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等工作。

 

    12月1日,县长朱小兵,县政协副主席、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一行前往中国网,商谈“禅源太湖旅游区”宣传推介工作,就相关合作达成高度共识。

 

    12月23日,政协太湖县委员会、华泾镇人民政府共同在上海市徐汇区东湾艺术中心主办了“清怀禅心——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暨张云华陶瓷绘画艺术展”。

 

    12月28日,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政协太湖县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在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主办了“纪念赵朴初诞辰110周年——叶核成书法作品展”。

 

 5月20—22日,以“心中的朴老,眼中的太湖”为主题的“媒体朴老故乡行”活动在皖府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