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文章

郭兵:力摧谬论海天清——赵朴初反击印度反华官员

时间:2021-09-23    来源:团结报 

赵朴初不仅是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还是一位外交家,其中一次国际会议上针对印度官员反华叫嚣的及时反击,永载共和国外交史册。


1961年3月,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将在印度新德里召开,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200多名代表将出席会议。16日,中国代表团以廖承志、刘宁一为团长,周培源、赵朴初、金仲华等为成员的一行乘机经昆明,前往新德里参会。大会开幕前夕,恰逢著名诗人泰戈尔百年诞辰,印度泰戈尔和平节新德里委员会举办纪念活动,邀请各国代表参加。


泰戈尔是举世闻名的大诗人、大作家、社会活动家,是亚洲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人。他的诗作《吉檀迦利》《飞鸟集》《园丁集》等陆续被译成中文,在中国影响极广。他曾先后三次来中国访问,写下了许多表达中印美好情谊的文章,特别是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期,他多次发表讲话,斥责日本军国主义,声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


廖承志、刘宁一忙于世界和平理事会会前一些事务,鉴于赵朴初既是研究佛教的学者,又同样是诗人,经研究,中方代表团安排赵朴初出席泰戈尔纪念大会,并代表中国做以颂扬中印友谊和文化交流为主旨的发言。未曾预料,在中国代表发言前,身为会议主席的印度科学与文化部部长卡比尔,突然一反会议主题,对中国横加发难、胡言诽谤。他说:“泰戈尔生前热爱日本,但后来日本侵略中国,他就谴责了日本”“泰戈尔生前热爱中国,如果他今天还活着,看到中国镇压西藏个人自由,还侵略印度,他定会谴责中国”。据赵朴初回忆,一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又看到卡比尔趾高气扬的神态,侧耳倾听,确认没有听错。面对这一严重挑衅,赵朴初异常震惊。


赵朴初内心清楚,卡比尔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前夕如此挑衅中国,是别有用心的。中印虽然于1950年建交,但一直存在一些分歧。1959年3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写信给周恩来总理,提出全面领土要求。其后不久,印度在边境又挑起事端。1960年4月,周总理赴新德里与尼赫鲁谈判,但因印方态度强硬而无果。当时会场议论纷纷,几乎所有人都将目光集聚向中国代表团,聚焦到赵朴初身上。是迅速退席以示抗议还是按既定方案发言?外交无小事,在国际会议上,未经商定,一般不允许个人即席发言。如果仓促发言,稍有不慎,极大可能造成国际外交事件。但是印方的态度无理至极,是可忍孰不可忍。坐在台下退席抗议的中方人员迅速回到我代表团驻地,向廖承志团长汇报。廖团长深感事态的严重性,更担心赵朴初没有应付这样复杂事件的能力,吩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二秘赶紧回到会场将赵朴初等找回驻地商量。


大家想不到的是,赵朴初镇定自若地走上演讲台,用锐利的眼神巡视会场四周,用流利的英语义正词严脱稿发言:


各位代表,刚才这位主席先生的讲话很不公平,也不符合实际,甚至令人感到非常荒谬。而我们今天,正是怀着诗一样美好的心情,来纪念我们都无比崇敬的泰戈尔先生。如果泰戈尔还在,看到有人利用他的名字来攻击中国,破坏中印友谊,他一定会感到很难过,他一定认为是对他一种莫大的侮辱。如果泰戈尔还在,应当批评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想在中国内政上插手的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解决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关于中印边界问题 ,中国人民一直希望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用谈判的方式得到解决。


赵朴初连用九个“如果泰戈尔还在”的排比句,有礼有节,掷地有声,本来准备给中国找茬的某些政客,此时是如坐针毡。


赵朴初继续说道,中国人一向珍重同印度人民的友谊,但是友谊必须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歪曲正义地寻找友谊是寻求不到的。我相信绝大多数印度人民对我们是友好的,是主持正义的。但我们中印人民应当时刻警惕,不要让我们的友谊被人阻止与破坏……我想,如果泰戈尔还在,他一定会为今天的事件感到耻辱和愤怒的,他绝不允许有人利用他的名义,来破坏中印友谊。


即席发言完毕,赵朴初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为节约时间,请翻译进行宣读,表达了中国政府爱好和平珍视友谊的初衷。赵朴初的做法,既及时有力地回击了印方的无理发难,也完成了会前既定的发言任务。


出席会议的大多数是亚、非、拉、美的代表,他们对中国代表即席强有力的反击,有的鼓掌,有的竖起大拇指,议论纷纷,也对印度一些政客龌龊的嘴脸嗤之以鼻。


会议结束后,赵朴初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秘书的陪同下回到中国代表团驻地。这时,廖承志正在为赵朴初未退场还上台发了言而着急。大家把当时即席发言的情况汇报给廖承志,这时,刘宁一也急匆匆的赶来了,廖承志对刘宁一连声说:“赵朴初当场应变发言批驳比当时退场要好,要好啊!”对赵朴初的行为充分肯定。刘宁一、周培源等其他同志纷纷祝贺赵朴初成功的即席批驳,认为是一次完胜的外交大战,为祖国赢得了尊严。据赵朴初回忆,第二天,廖承志专门又找到赵朴初,拍拍他的肩膀说:“菩萨,你的发言反映很好啊。”原来,许多出席会议的外国代表纷纷向廖承志团长表示祝贺,盛赞赵朴初的即席发言;英国的一位代表还握着廖承志的手祝贺说,“你们的代表发言很好,主持会议的印度主席卡比尔几次要按铃,制止你们代表的发言,我按住卡比尔的手说,应当让中国代表讲下去。”消息传回北京,第二天的《人民日报》对相关情况予以了报道。


会后,赵朴初将其发言的内容写成了《如果泰戈尔还在》的长诗,经新华社3月31日电讯,在《人民日报》发表:


如果泰戈尔还在,


一定会惊讶不已。


如此庄严的日子,


如此宁静的夜里,


如此友好的宾朋,


如此和平的会集。


谁料到橄榄枝头,


出现了阴谋诡计。


四座的笑容未敛,


主人的花枪忽起。


哪里是纪念诗人?


哪里是团结“葩意”?


分明是利用名义——


泰戈尔的名字啊,


来破坏中印友谊。


如果泰戈尔还在,


将感到置身无地。


这对他


是多大的耻辱啊,


倾恒河之水也难洗。


他将为此伤心无比。


突然的挑衅,


受到了应有的打击。


决不让诬蔑毁谤,


破坏人民的友谊。


摆事实,


讲道理。


一盘棋黑白分明,


一池水澄清见底。


如果泰戈尔还在,


该受谴责的是谁?


难道能混淆我你?


众人的眼睛雪亮的。


满堂的掌声,


潮水般涌起。


这掌声,


来自五大洲的人,


也来自印度兄弟。


独有一人在讲台上垂头丧气,


又有一人在国会里张皇梦呓。


这才是反动派的逻辑,


搬起石头打中了自己。


不是中国人好辩,


而是出于万不得已。


预先准备的讲稿


打开来从头读起。


真挚亲切的语言


表达着友情敬意。


这是中国人民


向伟大的印度人民献的礼,


向印度诗人泰戈尔献的礼。


如果泰戈尔还在,


他将和印度兄弟一样,


拍着手,张着臂,


表示衷心的同意和欢喜。


后来,陈毅副总理知道这件事情后,盛赞赵朴初是一个真正的和平战士,为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尊重。


1996年11月,赵朴初在其90岁时候,写下一首《九十述怀诗》:


九十犹期日日新,读书万卷欲通神。


耳聋不畏迅雷震,言笑能教远客亲。


曾助新军旗鼓振,力摧谬论海天清。


千年盲圣敦邦谊,往事差堪启后生。


赵朴初回忆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在这首诗里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三件大事,其中“力摧谬论海天清”讲述的就是“纪念泰戈尔百岁诞辰”大会怒斥印度政客颠倒黑白、抹黑中国的一幕。此次外交事件也印证了赵朴初一贯的理念:“一个佛弟子应该是一个和平战士。他应该努力争取自己内心的和平,也应该争取外在的世界和平。”赵朴初用自己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才能,为新中国外交作出了贡献。(作者:郭兵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