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文章

杨洪勋:赵朴初青岛墨缘

时间:2020-11-20    来源:冰凌文学 

作者简介:


杨洪勋,诗人、青岛文史学者、传记作家。山东莱州人。现在青岛某高校工作。多年致力于诗歌创作和青岛文化研究。出版专著《闻一多:从诗人到学者》《文学家与海大园》和《文化名人的青岛时光》;编著《科学家的青岛时空》;参编《老舍青岛文集》和《青岛文化名人故居概览》;发表文史文章200余篇。


经杨洪勋老师独家授权,《文化名人的青岛时光》每周四与读者见面,让我们追随他们的足迹,重温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那些文化名人在青岛的美好时光。


编者按:


提起赵朴初,人们自然想到他是一位佛学大师,长期担任中国佛学会会长。其实,赵朴初不仅对佛学有高深的造诣,还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书法艺术在当代书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赵朴初的书法俊朗洒脱,豪迈凝重,在一波一碟、一提一转之间,仿佛妙手点化,神韵毕现。1988年6月,赵朴初莅临青岛参加湛山寺佛像开光仪式,留下墨宝多幅,与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提起赵朴初,人们自然想到他是一位佛学大师,长期担任中国佛学会会长。其实,赵朴初不仅对佛学有高深的造诣,还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书法家,他的书法艺术在当代书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赵朴初的书法俊朗洒脱,豪迈凝重,在一波一碟、一提一转之间,仿佛妙手点化,神韵毕现。可谓集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家风范,在书法界久负盛名,世人称之为“赵体”。启功先生评价他的书法说:“朴翁擅八法,于古人好李泰和、苏子瞻书,每日临池,未曾或辍,乃知八法功深,至无怪乎书韵语之罕得传为家宝者矣。”


赵朴初的书法作品,传世很多。他所到之处,人们渴慕而求之,且多与佛事活动有关。1988年6月,赵朴初莅临青岛参加湛山寺佛像开光仪式,留下墨宝多幅,与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为湛山寺题词



青岛市湛山寺历经十年的浩劫,在赵朴初先生和青岛市宗教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湛山寺整修一新,于1988年6月择吉日举办湛山寺佛像开光仪式暨明哲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典礼。宗教界领袖,时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赵朴初先生应邀为湛山寺佛像举行开光法事并参加了一系列宗教活动。


湛山寺位于青岛市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的太平山东麓,始建于1934年,由近代名僧倓虚法师创建,系北方佛教名刹、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也是青岛规模最大的佛寺。赵朴初题写的“海印遗风”金字匾额,悬挂在三圣殿上,是为纪念明代憨山大师所题;为大雄宝殿题写了“占琴岗之名胜;澍法雨于大千”,大雄宝殿是寺院僧众早晚课诵和法会朝拜参修的殿堂。


二、敬题“妙法莲华经”观后感


“宋代金银书妙法莲华经”是1986年夏季由著名文物鉴定大师史树青在即墨博物馆和胶州博物馆发现的“国宝”,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采观者络绎不绝,也成为该二馆的镇馆之宝。



赵朴初在参加宗教活动之余,于1988年6月6日在青岛“八大关”公寓观瞻了“宋代金银书妙法莲华经”并为此题写了“观后感”,题词如下:“青岛市委杨在茂副书记偕文物事业管理局马芹桥局长持示宋人金银书妙法莲华经观后敬题:聚沙戏为塔,尚为佛所赞。何况以金银,恭敬书经卷。庆历传至今,几经桑海换。十年劫火烧,幸未遭毁散。感君意殷勤,亲奉与我看。天雨曼陀罗,到眼光烂漫。端庄杂流丽,书法殊精湛。明人补缺处,笔态隔霄汉。谛视亦可珍,精诚有一贯。是为国之宝,不独一市冠。庆此殊胜缘,合掌再三叹。公元一九八八年六月二日赵朴初”下钤盖阴文篆书图章“赵朴初印”。


三、题写“青岛化工学院”“海云庵”和“山河酬壮志”




赵朴初为青岛题词,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是年5月7日, 经原化学工业部批准,山东化工学院更名为青岛化工学院。学校经研究决定,请德高望重、时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新校名。1984年6月,通过副院长梅昌明教授的大哥梅向明先生(时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转达学校意愿,赵朴初欣然接受,题写了“青岛化工学院”。


海云庵位于青岛四方区海云街,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500余你拿的历史了。1990年四方区政府为弘扬民族文化,对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海云庵进行了翻修与重建。山门上的“海云庵”3字为赵朴初先生亲笔所书。



1989年8月12日,黄岛油库老罐区五号混凝土油罐突遭雷击爆炸起火。在这场灭火抢险战斗中,有十四名消防干警和五名油库职工壮烈牺牲。为纪念着十九位烈士,青岛市在黄岛油库原四号油罐基座一侧建立了“烈士纪念亭”。纪念亭于一九九0年八月建成。亭高10.14米,亭顶为双檐八角,亭中立十二红柱, 寓意“8.12”,黄色琉璃瓦盖顶,显得庄严肃穆。“烈士纪念亭”由原中共青岛市市委书记郭松年题写;纪念碑正面镌刻着由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的“山河酬壮志”,碑后刻有著名书法家修德所书的黄岛油库灭火抢险纪实以及十九位烈士的英雄事迹。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