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范文丽博士向本会赠书

时间:2024-02-02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2024年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范文丽博士向本会赠送《中国佛教》图书(中英文版)一套。范文丽博士是本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也是《中国佛教》图书的整理校订委员会成员之一。


《中国佛教》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斯里兰卡发起的英文版《佛教百科全书》编篡项目,受斯里兰卡总理之托,周恩来总理应承由我国来编写其中有关中国佛教的词条,并委派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人力编写、翻译。中国佛教协会随即成立 “中国佛教百科全书编篡委员会”,赵朴初先生担任主任委员、吕澂先生担任副主任委员。编纂委员会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共形成400多篇文稿,中文约200多万字,英文约100多万单词。



2018年3月,中国佛教协会设立“中国佛教百科全书整理校订委员会”,对这批文稿进行整理、校对、审定,预备出版。2023年10月,《中国佛教》(中英文卷)正式出版,并被列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图书分为五辑,是全面介绍中国佛教概况的通识性著作,旨在从中国佛教发展史、宗派、人物、经籍、教理、仪轨制度、佛教胜迹、佛教文化、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一个中国佛教的大图景。该书蕴含着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荟萃着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珍贵遗产,是一部系统性、代表性的中国佛教百科全书。范文丽的赠书,既丰富了本会的馆藏资料,又为赵朴初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附范文丽简介:


范文丽,女,安徽太湖人,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东方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方向:东方哲学、印度哲学、佛教哲学、中印哲学交流。代表作:专著《行为与因果——寂护、莲花戒《摄真实论(疏)》业因业果品译注与研究》,商务印书馆,2022。编著《知识社会史视域下的汉传佛教百科全书传统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20。论文发表于《人文宗教研究》《中国哲学年鉴》《唯识研究》《世界哲学》《世界宗教文化》《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动态》《佛学研究》《中国藏学》《玄奘佛学研究》等刊,其中部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华文摘》等报刊转载。主持课题有: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佛学知识体系演变史”(20CZJ006);2020年度中国社会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摄真实论》中的印度‘因果论’论争”(2020YQNQD0074);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海外汉藏佛教交融研究文献整理”(ZK20170164)等。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