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朴风扑面 立德树人——我会积极开展朴风文化传承工作

时间:2022-11-11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难学能学,难行能行——我最喜欢赵朴初爷爷这句名言了。”深秋的校园里,丹桂飘香,银杏披黄,太湖县新城三小的孩子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兴高采烈地谈论家乡先贤赵朴初先生的故事。暑假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城三小,无论教师办公室、会议室还是教室走廊,校园里到处都悬挂着赵朴初先生俊朗秀美的书法作品,作品内容更是精挑细选、幅幅经典。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朴风文化“四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场所),2022年11月11日下午,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太湖县教育局、太湖县政协朴初家风传承委员工作室联合主办的“朴风文化进校园新城三小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和赵朴初研究会常务理事、太湖县教育局局长王三保等一起为活动基地揭牌。



太湖县新城三小前身系始建于1975年的太湖师范附属小学,几易校址,今年9月,累计投资1.2亿余元,在新县城西南面异地新建一所现代化学校,占地面积32638㎡,建筑面积27160㎡,规划设计42个教学班,室内外运动场馆、各种功能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该校始终秉持“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以“道正行远”为校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学校逐渐形成了“经典诵读”“黄梅戏”等办学特色,2004年,学校被定为安徽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试点学校。正是新城三小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朴风文化进校园”第一个活动基地。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亭奖”得主、省赵朴初研究会理事叶核成应邀为书法兴趣班同学授课;“讴歌二十大  创造新辉煌”书法笔会同期举行,省书法家协会五名会员踊跃泼墨挥毫,纷纷用手中的笔、心中的爱,抒发豪情,表达喜悦。




近年来,赵朴初研究会一直将研究、宣传和弘扬朴风文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太湖县政协专门成立了“朴初家风传承委员工作室”,太湖县司法局创建了“朴风”调解品牌;“朴初家风研讨会”“朴初家风传承与禅文小镇建设研讨会”先后召开,成果丰硕;赵朴初研究会副秘书长余世磊应邀以《光辉的朴老》为题,面向安庆市政协机关干部、太湖县政协十一届委员以及太湖县恺风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授课,讲述赵朴初的丰功伟绩。如何让青少年学习和了解赵朴初,一直是赵朴初研究会近期开展工作的落脚点,今年,赵朴初研究会会同共青团安庆市委、安庆市教体局、太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朴初杯”安庆市青少年书法大赛,作品水平之高、参与热情之高出乎意料。地方教材《赵朴初的故事》一书,已经全国政协审核,等中宣部审定后,由安徽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赵朴初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他的一生是不断探索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国家和人民事业忠心耿耿、奋斗不息的一生,所以,研究、宣传和传承好朴初家风是立德树人的最好形式。赵朴初研究会也将以多种形式让朴初家风吹向江淮大地。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