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你所不了解的佛教时间和空间概念

时间:2018-05-21    来源:《走近佛教》 

    佛教的时间单位通常由“劫”和“刹那”来表示。

 

    “劫”是佛教用来表示极久远时间的单位。佛教一般说人寿从十岁开始,每百年增一岁,增至八万四千岁的极限,然后每百年减一岁,减至十岁,一增一减为一小劫。二十小劫为一中劫。一大劫分成、住、坏、空四个中劫,由此大千世界历一成毁。如此循环不已。按此,则一小劫约为16798000年,一大劫约为1343840000年。

 

    在住劫中有小三灾,即饥馑、疾疫、刀兵;在坏劫中有大三灾,即水、火、风。中国人撷取“劫”中的灾难意义,以“在劫难逃”来形容难以幸免的灾祸,在历经灾难之后所余留下来的人或物,则称为“劫后余生”。

 

    “刹那”,意译一念、须臾。佛教用以表示最短的时间单位。《俱舍论》谓壮士一疾弹指,经65刹那。120刹那为一“怛刹那”,60怛刹那为一“腊缚”,30腊缚为一“须臾”,30须臾为一昼夜。按此,则一刹那为0.013秒。中国人以“一刹那顷”表示极迅速的时间,以“一念之差”表示起心动念之间的差错。

 

    佛经上所称的劫,如不标明中劫或小劫,通常是指大劫而言。在三界众生未了生死之前,最短的寿命短到即生即死。最长的寿命是修四空定的无色界众生,其最长的是非想非非想处天,其寿命长到八万四千大劫,他们的生命,相当于地球的八万四千次生灭的过程,所以在他们自以为已经是不生不死。其实,八万四千大劫终了,仍然要接受生死。在佛眼看来,八万四千大劫,也仅刹那之间的时光而已,唯有修持解脱道,空去了“我”,才入涅槃——不生不死的境界。唯有再进一步空去了“法”,才能称为菩萨,自己解脱生死仍不住于涅槃,随类应化众生,走向成佛之道。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