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各地活动

安徽省政协委员释天通:尽快建立赵朴初研究资料库

时间:2024-01-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赵朴初(1907-2000),安徽省太湖县人。生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还是以慈善为怀的慈善家。


赵朴初先生生长于安徽,青年活动于上海,中晚年活动于北京。三地都留有大量相关资料。赵朴初先生去世之后,所藏一些珍贵文物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正准备设立专馆收藏展示,还有大量个人用品、相关文献由其家乡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收藏。另外,无锡灵山、安徽安庆也建有赵朴初纪念馆,收藏有一定数量赵朴初先生生平资料。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佛协副会长释天通认为,赵朴初生平资料的严重分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赵朴初研究工作的展开。


“人物生平资料的搜集整理,是做好人物研究工作的必要基础。”鉴于上述赵朴初生平资料严重分散的状况,释天通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集中的、综合的赵朴初研究资料库,作为赵朴初研究的专门学术处所和机构,在打好这个基础的前提下,进而推动赵朴初研究工作走向深度、高度与广度。


“这个资料库的建成,不仅是作为赵朴初研究资料的集中收藏,为研究者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方便,也是安徽文化宝库的一处专门收藏,有着较大的文化价值和特色。”释天通表示。


2004年,在安徽省政协、省宗教局、省社科联和赵朴初家乡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在太湖县成立,同时安徽大学也设立了赵朴初研究中心。


“但是,这两家机构由于人力、财力的限制,重大工作难以推进和开展,特别是赵朴初资料的全面搜集与整理,仍然是一项难以完成的浩繁的工作。”释天通建议在建立赵朴初资料库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组织,具体从事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并尽快推动赵朴初研究基础资料的出版工作,旨在进一步做好赵朴初研究工作,提高文化软实力。


此外,深入、广泛开展赵朴初研究工作,出更多学术成果。开展与日本、韩国佛教界、文化界的共同纪念和研究工作,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和文明共鉴,促进安徽开发开放和国际文化交流。在此基础上,推动赵朴初相关文旅工作,完成“赵朴初字库”等相关项目,促进成果转化。(转载来源/人民政协网)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