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各地活动

北京歌德秋拍推出“赵朴初诞辰108周年书法作品专场”

时间:2016-08-01    来源:赵朴初研究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身为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赵朴初先生即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并在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是赵朴初先生诞辰108周年,古人又称为“茶寿”,北京歌德拍卖将专门举办“观自在——赵朴初诞辰108周年书法作品专场”,以示对赵朴老的怀念。

 

与此同时,歌德拍卖于11月12日-18日、11月21日-23日在北京、上海分别举行赵朴初书法作品巡回展及座谈会,共同缅怀这位一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为造福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人——赵朴初。

 

世有“禅书一味”之说,如赵朴初先生的宗教身份广为人知一样,赵朴老身上所体现的书家气质和文人情怀更为令人敬仰。

 

据了解,此次歌德秋拍赵朴初诞辰108周年书法作品专场所有拍品来源于同一藏家,且首度现身拍场。为此,歌德拍卖特别对此藏家进行专访,并邀请其介绍所有作品相关信息,举办研讨会,以此凸显本场拍品的重要收藏价值。

 

此次“观自在——赵朴初诞辰108周年书法作品专场”拍品以行楷为主,书法结体严谨,笔力劲健但又不失雍容气度。其书风所体现出来的是赵朴初先生的人格修养,以及多年佛学研究后沉淀出的自我心境。

 

古人云:“言,心声也;书,心画也。”赵朴初先生的书法作品,正是其内在气格与精神世界的外化。但同时,其书风也会随着内容及创作场所等因素的改变而改变,正如本专场中所展出的其中四幅拍品,皆为赵朴初先生为一位老法师所作。据藏家介绍,其缘起于赵朴老应老法师之邀约,为其寺院内的碑林题字,赵朴老为此专门创作了此批作品,但后因老法师圆寂而搁浅。

 

赵朴老此四幅作品,充分考虑到作品将要出现的环境,即寺庙为佛门之清静之地,故在题写的内容上多以警句箴言为主,如此处所收录的“观自在”、“修身养性”等,皆为世人所熟知。其用意便在于以格言佳句配上佛门幽静之地,给予观者由心而起的精神感悟。故在书法的结体用笔上,运笔不露锋芒,取丰满厚实的中锋运笔得浑厚凝重之体,以此呼应题写内容及净空之地。此四幅作品既体现出赵朴老书体风格的多样性,而且也反映了其创作时所考虑到的环境因素,亦是他对佛门之地的深刻理解。

 

书是心中之画,亦可理解为书风随情感思绪而变。朴老的作品,既会随着自题诗作的内容而变,也会随着书写情感而变。如其作于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的书写林则徐《高阳台·和嶰筠尚书韵》一作,即朴老难掩心中激动之情而作。林文忠公作此词是为深悟鸦片对人民的危害,以此抒发禁烟后的欢喜,同时也警示世人,切不可掉以轻心。赵朴老于香港回归前夕提笔书写这首词,意在提醒国人千万不可重蹈覆辙。朴老此书,整体章法取疏淡格局,行、间距明显,字字形断而意连,整齐疏密,自然一气,不鹜造作,用笔略带锋芒,使整幅作品刚劲俊拔,得一种铮铮铁骨之韵。朴老以此作既歌颂了国家统一的欣慰之情,同时又表露了知识分子所固有的刚健之气。

 

总而言之,此次北京歌德拍卖赵朴初先生的书法专场,集得了朴老多年来创作的力作,流传有序,是朴老难得的一次精品集中展示。歌德拍卖借以此次专场将朴老重要的作品呈现出来,既是对朴老书法艺术的敬重,亦以此再次表达对朴老的纪念与追思。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