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各地活动

《中佛协老会长赵朴初写经集》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4-12-18    来源:办公室 

 




 

    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总编、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延藏法师主编并作序的《赵朴初写经集》,已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赵朴初居士(1907年至2000年),安徽安庆人。卓越的宗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的爱国主义人士。他毕生追求进步,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矢志不移;在近七十年的漫长岁月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造福社会、振兴中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赵朴初居士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就书法而言,其作品传世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近现代书家中堪称翘楚。赵朴初的书法,俊朗飘逸,别具修为,颇有佛家“出世问气”,这与其深厚的佛学造诣密不可分。

 

    许嘉璐先生,与朴老因缘甚深,发愿整理《赵朴初书法全集》,并由当年问学于法源寺、曾亲近朴老的延藏法师担任主编。延藏法师为此专程拜访了朴老生前的同事、中佛协原副秘书长倪强先生。倪强先生通过给全国各地寺院发函、与藏家接触,截止2014年4月,共搜集到朴老墨宝近千件,内容包括匾额、楹聊、诗、词、佛言佳句、颂文书信、工作批示等。

 

    《赵朴初写经集》是《赵朴初书法全集》的第一部分内容,该书收录了赵朴初居士手写经文四卷,分别是《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本书不仅可以作为广大的佛教徒和信众诵经温习之用,更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众所周知,抄写经文是佛门修行方式之一,抄经之时,心须虔敬,摒妄念,远凡尘;所以赵朴初先生的抄经之作不同于他在别处的书法题字,抄经之作字字端严,无分毫怠慢之心。这也使得本书的收藏意义和价值更有别于赵朴老其他书法作品。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