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陈邦织简介

 

 

    陈邦织,湖北浠水县人,1918年4月4日生于浙江杭州。1929年,随父母迁入江苏宝应县。1931年至1941年,先后就读于江苏宝应县立孔小小学、上海市私立晓明女中、上海市私立元中女中、上海市私立光华附中。1941年春,进入上海市私立光华大学会计系学习,阅读了许多进步作品,对社会和革命的认识逐步深入。“八·一三”淞沪抗战后,她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上海沦陷后,积极加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行列,在赵朴初等爱国民主人士筹办的上海净业流浪儿童教养院做了大量工作,为掩护地下党员和抗日人士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贡献

 

    1945年7月,陈邦织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2月,在上海地下党的经济机构内部的日常财务工作基础上,不顾个人安危,完成了大量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在人民解放事业中做出了应有贡献。1949年6月起,历任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会计科长、人事科长。1953年随赵朴初同志到北京工作,任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人物调研科科长、国务院第八办公室政法组组员。1959年5月至1982年11月先后在中央统战部工商处、图书馆工作。她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一丝不苟地履行职责。特别是积极参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在服务工商业者及其家属方面,做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联络协调工作。

陈邦织同志与赵朴初同志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上海一起从事进步运动时相识、相知的,结为夫妻后,对赵朴初同志的工作和事业始终给予了积极支持。她协助赵朴初同志收集整理统一战线工作、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有关文献资料,付出了大量心血。她长期协助赵朴初同志从事社会救灾工作,为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筹集救灾资金,并慷慨捐助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赵朴初同志逝世后,她经常接待来自海外的佛教代表团,组织有关专家整理出版赵朴初同志遗稿,晚年还将赵朴初同志的墨宝捐赠给国家。

 

    弥留之际

 

    陈邦织同志忠诚于党的事业,热爱统战工作,她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1982年11月离休后,仍然坚持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她襟怀坦荡,作风正派,艰苦朴素,关心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受同志们的赞扬。2011年4月7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陈邦织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她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