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寓所

北京大拐棒胡同

时间:2017-07-13    来源:未知 

 

 

    大拐棒胡同是北京的一条胡同,位于西城区西长安街西黄城根南街一区。

 

    元代,北京的胡同间隔较宽,元大都基本上都是三进大四合院的距离。因此后代在中间空地建院,必赖小胡同为出入通道,这样就在许多有名的大胡同中产生了大量无名的小 胡同,于是俗语有云:"著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

 

    赵朴初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常委,上海市人大代表。他是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爱国宗教界的代表,他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37“八一三”抗战后,他投身抗日救亡活动,救援难民,把经过培训的千余名中青年难民,送往皖南新四军总部。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了争取民主、反对内战的民主运动。

 

    他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佛学造诣极深,《佛教常识答问》等著述深受各界推崇。

 

    他一生致力于中外友好交流活动。多次以团长身份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保卫和平大会。1961年3月,应邀参加泰戈尔诞辰百周年纪念大会,场驳斥了某反华势力突然发起的恶意攻击,赢得全会的强烈反应,陈毅副总理也给予了高度评价。1962年,他倡议中日佛教界共同纪念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1980年,他推动和组织了鉴真和尚塑像回中国探亲,掀起了中日民间交流的高潮,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群众基础。

 

    他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诗人和书法大师。他的书法作品在书法界久负盛名。诗词作品曾先后结集为《滴水集》、《片石集》等。

 

    1962年,由于赵朴初宗教活动和人民外交等事务日益繁忙,来往的人也逐渐增多,他原来居住的大拐棒胡同17号已不敷使用。正好民革的贺耀祖先生去世后,其家属决定把南小栓胡同1号的房子交还国家,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全国政协就把房子略作修葺,交由赵朴初居住,朴老在此一住40年。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