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寓所

上海觉园

时间:2017-07-14    来源:未知 

 

    位于静安区常德路418号,原为觉园,包括金刚道场,现为上海佛教居士林。

 

    由民族工商业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创始人简照南、简玉阶兄弟于民国五年(1916)前后营建,占地约一百亩,东起小沙渡路(今西康路),西至赫德路(今常德路),南临爱文义路(今北京西路),北迄新闸路,是简氏私家花园,取简照南之“南”字初名为“南园”。当时简氏兄弟将南园东南大部分土地分块出售,并优先售给佛教居士建筑住宅。

 

    民国八年(1919),高鹤年陪同印光法师为印佛教经书事由普陀山至上海,简氏兄弟即皈依印光,遂将南园改为觉园(一说是取佛陀为觉者之义,一说是取义于《法华玄赞》“毕离苦津,终等觉岸”)。同年,简氏兄弟邀请高鹤年商议,发心将原为其母亲念佛修行的精舍改造为佛殿,原建湖池作为放生池,并设想将该园捐作为佛教事业之用。

 

    改造后,觉园正门朝东,向西在常德路上开门,佛殿共三进,第一进天王殿,第二进大雄宝殿,第三进为两层楼的功德堂(楼下曾供奉简氏历代祖先牌位),即现在的金刚道场三大殿。民国十年(1921),简照南曾在觉园内发起讲经法会,请谛闲法师开讲《大乘止观》。民国十一年(1922),简氏兄弟应邀担任“上海佛教净业社”社董。

 

    民国十五年(1926),“上海佛教净业社”迁入觉园,在原有佛殿楼房基础上,又建造二层楼房一幢,楼上为念佛堂,奉祀西方三圣;楼下名“香光堂”,为讲经集会场所,印光法师还为香光堂撰书楹联。赵朴初在民国三十一年(1942)当选为净业社总务部主任。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