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文献

礼祠

时间:2018-09-28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馨玉导冰上(正生、丑礼服立宋家祠香案边赞礼,玉、馨扶冰向上行礼。

 

    中吕[谒金门]雾沉沉宝鼎爇沉涎,香蔼蔼蒸尝进豆筵,画堂人静肃无言,篆烟中隐约着先灵不远。礼将昭穆,谒过慈严,又来到木主神前,深深拜奠。

 

    玉导冰至木主前展拜,馨捧木主同拜,馨饮泣唱:

 

    [山坡羊换头] 痛生生二老无言,恨悠悠双星不见。冷清清幽龛半掩,查冥冥生死隔重泉。感承她一线绵绵,枉煞我有无志难将宗社延。正生宋四郎拭泪唱:忆当年同案磨研,痛连枝夜台偃蹇!宋氏尊亲抱嗣子于堂前见礼。

 

    [前腔尾声]襁褓中喜生得玉润珠圆,望他年稳继得青云后选,赖尊前继母慈贤,存曙后孤星一点。(众宾合)今日个皎日秋霜义凛然,完却了补天宏愿,想仲子啊,从此他乐住修文天上,更无有遗憾人间!

 

    礼生(丑)白:没来由赞了半天礼,肚皮好生饥饿,客人都未上席,又不能先去解馋!站了半天,腰也酸呢。找个地方躲一躲懒去吧。唱:[破阵子弋阳腔]碌乱多端,用金钱无算,似这般美酒华筵,怎叫我空张饿眼。急得我搔头挠耳涎空咽,摆去摇来腿痛酸。这会儿精神推板,只好且躲向前厅轿内眠。

 

    捶腰作息白:文章真真有价钱啊!我们秀才赞礼,比起平常礼生腔板,毕竟不同的。

 

文章原有价 今日口头枯

摇摆招风耳 堂前鬼画符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