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文献

冰痕

时间:2018-09-05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商调过曲[绕池游]素心人远,长昼难消玉遣。石性空灵,安知我中怀缱绻。小草葱茏,消多少啼痕点点。身世如烟,禅关久敛,谁知这一片情天,为伊行难免。

 

    春晖不我照,大地忽成秋。已谢人间责,今来为汝留。我谢清,楚之汉阳人也。命途多舛,贻父母忧。清本已断人间情愫,但知永侍双亲,亦不虚生一世。我父手足情深,父有姊早孀以忧致病,迎归奉养,躬亲照料。我母多病每强自支持,清稍能事,即代劳汤饵,旦夕陪奉。有知以来,忧姑母之疾苦,念双亲之辛劳,未曾一日心安。又无姊妹,虽有弱弟相爱重,奈衷肠无法互谈,居恒郁郁。后姑母逝世,父留沪滨,死别生离,更难自慰!讵料祸来天外,沪电告父病危,惊魂千里。随母携弟,星夜奔驰。父寓姑父家,到即趋往省视。哀哉!断简犹存,音容已杳;长号蹿踊,欲以身殉。陡见阿母哀毁,不敢复增其痛,只好强制伤悲,劝慰慈母。岂意祸不单行,母以忧伤致病,诸医束手,天不为怜,春夺我慈亲。弥留时谆谆以弱弟为嘱,命清助弟成立。生既无依,死亦不得,刺腹椎心,曷其有极!噫!世间宁有如清之无告者!

 

    [北水仙子换头]叹浮生怎挪,投生怎么?纵罪孽深沉,亦不当这般折挫!看世间苦恼余生,未必伤心似我!灵幕垂垂,双棺寂寂,留亦难安,归今无所。这叫做苦海茫茫,大劫难逃躲!

 

    唉!以前的苦难,虽昏昏应过,今天回想,余痛依然。现在弟已授室,且有子女,服官江左,颇有政声。清大责已卸,只想从此逃入禅关,不生外障;而前岁夏间,义妹沈洁忽来海上,触动旧情,不能自已,联榻言欢二十余日,别后怅惘不已。今春妹以回楚祝寿之机,来申约清同赴临安国省视姨母,在湖上作十日勾留。出则握手,眠则抵足,人世之乐,为清破题儿第一遭也。

 

    [越洞集贤宾]山光明媚,湖波涌翠,小桥同饮闲滋味,看堤柳丝丝,花光细细,游客都成队。烟痕袅娜,塔影浮沉,日色西垂,始向村童问道归。

 

又作浮云散 何如未聚时

寂寥难自遣 谁与慰离思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