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文献

玉影

时间:2018-09-05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南吕引子[秋蕊香]小步庭除,领略幽香,喜嫩蕊芳菲,愿日擎在掌。堪恨那稚子攀援弃道旁,莫辨青黄。月明露泣自凄惶,待携归胆瓶中供养。

 

    往迹已模糊,伤离转忆初。清宵闲记取,聊报故人书。俺沈洁,鄂都人氏。幼随父母宦居吴郡,年及笄,结缡萧氏子。后先君解组归田,洁遂远居异域,想当时的千般苦闷,笔难尽述啊!

 

    [减字小梁州]欲作归田计,不该把儿婚异地。往日个明珠在掌,不忍分离。霎时间,硬生生将人抛弃。听凭哭诉,一任牵衣。反谕我恭循妇职,大义无违。拭泪回忆当年,不胜凄楚,父母远去,又无姊妹!本有一位莫逆之交的义姊谢清,也远在沪滨。如近在相邻,还能朝夕晤谈,解我离思啊!谈起我这义姊,不免要把她的苦节光辉的事迹叙述一番了:我义姊谢清,与我同乡,本是亲戚,又结拜为义姊妹,她和我气味相投,愿同生死。谢清幼许宋仲子,不幸仲子十九岁早逝,谢清矢志不二,誓奉父母以终年。宋仲子与我是中表亲,我母是仲子的姑母。在宋仲子逝去数年后,谢姊的双亲又相继去世。遗嘱谢姊助弟成立,从此谢清更孤苦无依,又肩重任,含辛茹苦,独力支撑。我母怜她孤苦,嘱我奉她为亲姊,把谢清的纯孝志节的事迹和我详谈,并说打算和谢姊同居,保护和陪伴她。不意我的双亲也先后弃养,愿未偿而音容已杳!我誓承先人遗志,以效绵薄。今年姊年四旬,宋家欲于秋间迎姊归宋室立嗣。余自辛亥兵乱,避地山居,姊亦随其弟宦居上海。前夏今春余赴临安省姨氏,便道至沪与姊小聚,因闻知迎归一事,不免想到届时当事人的无依和哀楚,我应该去陪伴阿姊,使她能得到一些安慰。今夏,我祖父生辰,我同婿归楚祝寿。我因小儿女牵累,要作些安顿,婿以事奇独留,我先回皖,秋间再作楚游。


儿女增人累 长途好护持

半年来去迹 说与世人知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