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事迹

赵朴初拜石助学

时间:2016-05-06    来源:未知 

    1990年9月,赵朴初回到阔别64年的故园--安徽省太湖县寺前镇,捐资2万元在寺前设立“拜石奖学金”,用以支持故乡发展教育事业,并表示有生之年每年都要拿出自己的积蓄寄回。至他逝世,已捐出50多万元。 

    朴老何以要用“拜石”作为奖学金的名称呢? 

    他在1993年11月30日写给太湖县政协的信中说:“拜石二字是先母陈仲王宣的别号,她住太湖很久,1947年由太湖回安庆行,前有诗云:‘寄住湖山四十年,一丘一壑总留连。’可见她对太湖的感情很深。我设立拜石奖学金,以报答乡亲,亦以纪念先母。” 

    受母亲“号”的影响,朴老对石头非常喜爱。他在自己的诗集《片石集》序中说:“对于一个求索者来说,倘能在这漫漫修远的道路上做一片铺路的小石头,即使将被车轮碾碎,终究能起一点垫脚的作用,也还是可以欣慰的。”   

    这次回来后不久,故乡人民要求恢复朴老故居,朴老婉言谢绝,提议在学校刻碑《拜石赞》,工本费由自己出。他在《拜石赞》中写道:“不可夺,石之坚,天能补,海能填;不可侮,石之怪,叱能起,射无碍;其精神,其意态,俨若思,观自在,友乎师,石可拜。”结合序言,这首“拜石赞”道出了朴老对家乡学子的厚望。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