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事迹

赵朴初的童年

时间:2016-05-06    来源:办公室 

 

    赵朴初出生于“四代翰林”的安庆状元府里。父亲赵纬如先生,毕业于省高等学堂后,即被任命为湖北省候补知事,本来可以顺利地进入仕途,但他无意做官,一直在家中潜心钻研书画。赵朴初自小耳濡目染,受益匪浅。 

 

    在赵府,家中大小事务,一律由赵母操持。母亲在闲暇之时,常给赵朴初讲一些古人勤学苦练的故事,比如“铁杵磨成针”、“头悬梁锥刺股”等等。在进入私塾之前,赵朴初就识认了许多汉字、诗词,这为赵朴初打下了良好的家教基础。 

 

    赵朴初成年后潜心钻研佛教,并最终成为爱国宗教领袖,与其母亲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赵母笃信佛教,在府上设有佛堂,每日都要上香拜佛。遇上特殊的日子,还要买些活物放生。潜移默化中,赵朴初受母亲的言传身教,培养了一颗善良的心,关怀弱者、不忍杀生。状元府天井中常有蜘蛛结网,有时一只蜻蜓不小心撞上了,赵朴初总会找来一根竹竿,将蜻蜓救出。每遇乞丐上门,赵朴初总是飞快地跑去送乞丐一碗米或钱物。 

 

    状元府离古镇上有一座名叫“廨院寺”的寺庙,寺内的住持僧法号先觉。母亲常带赵朴初一起去烧香。每次拜过佛后,先觉师父都要在客堂内摆上点心招待赵氏母子。先觉师父特别喜欢赵朴初,经常夸奖他年少聪明,将来必成大器。先觉师父将寺中收藏的经书搬出来给赵朴初借阅,并不时解疑释惑。一代佛学宗师就从这里起步。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