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事迹

赵朴初诞辰108周年 家乡人忆朴老一生奉献

时间:2016-06-28    来源:中新网 

    “家乡人对朴老有特殊的感情,说起他都非常敬重。”

 

    今年是赵朴初,这位被称为卓越佛教领袖、书法家、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爱国主义者的老人诞辰108周年,2016年5月21日也是他去世15周年。从安徽太湖县赶来北京参加系列纪念活动的家乡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起有关朴老的点点滴滴。

 

    受家庭熏陶,赵朴初从小亲近佛教;而佛教在文革期间遭到“极左”思潮严重冲击。皈依佛门的赵朴初居士最为宗教界称道的事迹,是他从1973年开始在周恩来关心下着手佛教的恢复工作。

 

    “那时一提佛教就是迷信,没有人敢关心佛教工作,他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家乡人、赵朴初研究会秘书长殷书林回忆起那段工作时如是说。

 

    当时,全国各地另作他用的佛教寺院数不胜数,赵朴初一家一家去做工作。如河南开封大相国寺,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还被用作农贸市场,恢复的阻力极大。赵朴初给时任国家领导人写信,并动用各方面社会力量把相国寺恢复。

 

    作为佛教界领袖,赵朴初在这一时期号召佛教徒积极支持国家建设,参加植树造林、农业生产、教育助学和慈善活动。“原来僧人只坐在寺庙里念经。朴老推动佛教要走到人间,参与社会活动,发挥正能量。”殷书林说。

 

  赵朴初与三代班禅大师因缘深厚。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做佛教工作时,赵朴初已亲自领受九世班禅金刚灌顶。多年后,他与十世班禅长期在佛教协会共事,并推动成立藏传佛教佛学院。

 

  1989年十世班禅在青海去世,赵朴初非常悲痛,即刻从香港赶回主持追悼会,又撰文《我与班禅大师》讲述他们之间的深厚法缘。

 

  此后,赵朴初更是全程参了十一世班禅的认定,也一路关心十一世班禅的成长。“朴老一直强调,中国三大语系佛教要相互团结。”殷书林说。

 

    19岁时离开家乡,赵朴初再次回归已是64年后的1990年。“在欢迎会上,朴老动情地说‘我是太湖的儿子,很小离开家乡,非常想念我的家乡’。”安徽太湖县赵朴初研究会研究员余世磊说。

 

  余世磊的父亲曾和朴老有过三次会面。他说,父亲跟我讲过,朴老每次用家乡话和他聊天时都十分高兴。朴老还用自己的稿费实践“科教兴乡”,支持学生读书并奖励优秀教师。

 

  “不教往事惹思量,任故宅水深千尺,抑又何妨。问还余几多光热,报我乡邦。”赵朴初曾在诗歌中这样表达对家乡的情感。

 

  赵朴初逝世多年来,除了家乡安徽太湖,中国各地多次举办纪念活动。2014年10月,香港宝莲禅寺还专门建立朴初堂,纪念这位令人敬重的长者。

 

  “朴老很注重两岸三地佛教界的友好交往,总说大家同根同源,要抱着一颗共同的心愿来促进中国佛教发展。”这两位朴老家乡人说。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