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赵朴初佛学

序言 (佛教常识答问)

时间:2016-05-06    来源:办公室 


    序言??


    这本书是我近四十年前开始写的,因为事务冗忙,时作时辍。原来计划,除现在书中的 五章 外,还有三章是有关中国与外国佛教关系史的,因佛教协会已有这方面资料的编辑和著作, 所以不重复了。


    我写成第一章后,曾以《楞严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那句话中提出“饮水”二字作为笔 名,陆续在《现代佛学》杂志上发表。有一位朋友问我:“你为什么用这样一个小题目?” 我说:“我喜欢‘小题大做’,而不愿‘大题小做’,更害怕有题空做。”这本书名很合我 的心意。?

    几年前,一位青年僧人用日文翻译这本书,我应他的要求写《序》时,曾记下与本书有关的 一件事:一九五七年我陪一位柬埔寨僧人见毛泽东主席,客人未到之前,我先到了。毛主席 便和我漫谈。他问:“佛教有这么一个公式——赵朴初,即非赵朴初,是名赵朴初,有没有 这个公式呀!”我说:“有。”毛主席再问:“为什么?先肯定,后否定?”我说:“不是先 肯定,后否定,而是同时肯定,同时否定。”谈到这里,客人到了,没有能谈下去。?

    后来,我在写这本书的第二章时,想起那一次未谈完的问答,我想,书中谈到缘起性空的思 想,可能补充了当时我在毛主席面前所想讲的话。我看过曾是毛主席的勤务员李银桥写的书 :有一天,毛主席在延安出门散步,对李银桥说:“我们去看看佛教寺庙,好不好?”“那 有什么看头?都是一些迷信。”毛主席说:“片面片面那是文化,你懂吗?”我因而想起文 化大革命结束后,周建人先生写信给我说:“文革”初期范文澜先生向他说,自己正在补课 ,读佛书。范老说,佛教在中国将近两千年,对中国文化有那么深厚的影响,不懂佛教,就 不能懂得中国文化史。一九八七年我到四川一个佛教胜地看到被人贴迷信标语的事实,回来 写了一份报告,钱学森博士看见了,写信给我说:“宗教是文化。”?

    这三个人,一是伟大的革命家,一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一是当代的大科学家,所见相同,都 承认佛教是文化,而今天还有不少人的认识水平和当年李银桥的一样。?

    我最初写这本书的动机只是为了和外国朋友谈话时,翻译人员因缺乏佛教知识而感到困难,想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但这许多年来,得到国内不少人的关怀鼓励,也引起一些外国朋友 的注意。事实说明,这本小书对于增进人们对佛教的了解,增进国际朋友对中国佛教的了解 ,不无少许贡献。?

    我虔诚期待国际朋友对于此书内容给予指教。?

赵朴初?
1998年6月


    目录??

    序言?

    第一章佛陀和佛教的创立(1)?

    第二章佛法的基本内容和佛教经籍(21)?

    第三章僧伽和佛的弟子(47)?

    第四章佛教在印度的发展、衰灭和复兴(67)

    第五章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和演变(90)?

    (一)佛教的传入和经典的翻译(90)?

    (二)佛教各宗派的兴起(103)?

    (三)少数民族地区的佛教(116)?

    (四)佛教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影响(119)?

    (五)发扬人间佛教的优越性(123)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