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影像资料

佛教领袖——赵朴初

时间:2017-09-20    来源:菩萨在线 

 

    “我少小离家,老大方回。太湖是我的父母之乡,我是太湖的儿子,做梦都想到太湖……” 
 
    1990年9月29日,时任中佛协会长的赵朴初借参加九华山佛事之机缘,回到了阔别64年的故乡。这竟是朴老最后一次返乡。于他人而言,朴老是卓越的佛教领袖、社会活动家与爱国主义者。于朴老而言,他只是个思乡的垂髫老人。
 
    朴老一生都在他乡为佛教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操劳,但仍心系家乡发展。他几乎每年都会为家乡捐款,用于建设学校和脱贫致富。1978年,太湖县文化馆创办《长河文艺》文学期刊,并试着请朴老题词。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回信:“托衷情于片纸,望故乡而高歌”。
 
    朴老题字时常盖“无尽意”的章,自称“无尽意居士”。“无尽意”出自《无尽意菩萨经》中的“行愿,意无尽”,乃悲愿无尽,智慧无尽。朴老是借以表达为佛教奉献无尽的赤子情怀。朴老不仅书法闻名遐迩,诗词歌赋也是一绝。曾著有《滴水集》《片石集》《佛教常识问答》等。
 
    除诗词书法,茶也是朴老一生所爱,尤其对家乡茶情有独钟。1955年8月,朴老赴日参加禁止氢弹、原子弹大会时,看到日本禅师以茶水泡饭,不由想起了母亲的茶泡饭。然而母亲早已离开人世,朴老忙于事业未能见她最后一面,这成了他的终身遗憾。1990年,朴老以母亲别号“拜石”的名义,设立“拜石”奖学金,用以培植掌握科技振兴家乡之人才,以报答先母爱念乡人子弟之遗意。
 
    太湖人民没有辜负朴老的期望。太湖子弟于1994年5月成立“北京振兴太湖县联谊会”,并推举朴老出任名誉会长。时至今日,联谊会仍在为太湖发光发热。为了纪念朴老的伟大功绩,太湖县人民政府发起、筹建了赵朴初文化公园和纪念馆。2004年10月5日,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正式成立。朴老夫人陈邦织亲自护送朴老灵骨回乡树葬,近十万群众站满了八里长街。
 
    离家老人,终归故里,不知挥洒多少青春年华。缘起缘灭,花落花开,只为佛教一个万古千秋。
 
    音容笑貌犹在,救世精神长存。斯人已逝去,仍似在人间。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