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文章

星云大师:赵朴初字有禅味 于右老胡须很长

时间:2016-08-01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2015年11月2日下午,星云大师在位于北京通州的滴水坊接受《百年巨匠》摄制组采访时说。在一个小时的节目录制中,年近九旬的星云大师精神奕奕,侃侃而谈,回忆了自己与赵朴初、于右任先生的交往,谈到对他们书法的认识,并阐述了“人间佛教”的理念。

 

1989年,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得知星云大师有意访问大陆,发出邀请诚意促成,星云大师首次率领500多人的国际佛教促进会到大陆访问。20多年来,两人的交往在两岸佛教界传为一段佳话。

 

星云大师回忆:“都有禅味,这就不同凡响了。赵朴老是一个在家的居士,甚至比我们出家人更有修行,更有智慧。1944年我就知道他在上海做中国佛教协会的秘书,对禅悟很有心得。我看他的言论、做事、诗词、书法,我差他20岁,承蒙他看得起,跟我忘年之交。他的过世,我很悲痛,写了‘人天眼灭’四个字。赵朴老曾送我一幅对联:‘富有恒沙界,贵为人天师。’我哪里敢当这样的赞美?这位老人家对人的慈爱、悲心,和弘一大师都是一流的。”

 

谈到于右任先生,星云大师幽默地说:“他和张大千的胡须都很长,他们睡觉的时候胡须是放在被单里面还是被单外面呢?当然我们只是取笑一下,谁也不敢冒犯问他们这个问题。”在星云大师眼中,于右任不但是政治家,还是书法家。“我过去有他送的很多书法。于右任先生对佛教很虔诚,当年我才20多岁,对政治人物不是很了解,当时没想到留个照片作纪念。那时候他送我好多字,因为朋友希望得到他的字,我是出家人,不收藏,都送朋友了。”

 

弘一、太虚、赵朴初等佛教人士都擅长书法,以书法跟大众结缘。在回答《百年巨匠》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提出的“佛教人士缘何喜欢写《般若心经》”“如何理解‘禅书一味’”的问题时,星云大师说:“《般若心经》260个字,讲的是宇宙观,宇宙空而大,空空生妙有,像你的口袋不空,你的钞票放到哪里?假如你的鼻孔不空,肠胃不空,怎么能活下去呢?空就是有的意思。四大皆空,说明宇宙万有。般若心经还讲到人生观,讲人生从哪里来。如果没有父母相爱,我们怎样才能出世呢?这是个简单的解释。实际上,我们从无名中来,这个不容易明白。”

 

“禅不是释迦牟尼创造的,禅是中国的佛教。禅是智慧,是幽默,是安身立命的定力,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心。要把人生看破、看透彻,对人情世故、对一切都了然于心。佛教不是直线的,而是圆形的,无始无终,无内无外。我常形容‘一江春水向东流’。老病死生,病了要死,死了不是没有,死了又会再生。就像黄豆的种子,你把它种在土里,有水分有阳光,它又会开花结果。人生也是一样。”

 

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一笔而成,自成一派。虽是只言片语,却充满哲思和禅意。他常说:“不要看我的字,请看我的心,因为我心里还有一点慈悲。”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