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文章

杨曾文教授在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词

时间:2019-09-04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诸位领导、法师、学者和朋友们:


今天“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赵朴初居士家乡举行,我感到特别高兴,谨致以热烈的祝贺。


赵朴初居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杰出的爱国的宗教领袖,在一生中为中国佛教事业披肝沥血,建立了卓越的不朽功勋。上世纪50年代曾参与筹建中国佛教协会,推进中国佛教界的民主改革;在“文革”后,80年代至90年代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促使全国佛教比较迅速地恢复正常活动,又适时地提出富有积极进取精神的人间佛教思想,动员和团结各民族佛教徒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致力发展佛教教育培养人才和开展佛教文化研究;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


那么,何为人间佛教呢?根据我的考察和研究,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

(一)爱国爱教,团结进步,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二)将佛教劝善止恶的戒规和伦理规范——五戒、十善及大乘菩萨四摄、六度等进行现代诠释,使之与社会公德、公民道德建设和思想教育相会通,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佛教必须关心和贴近现实社会,以建设“人间净土”为己任,致力造福社会,利益人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崇高的事业而积极奉献;

(四)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的“农禅并重”、“注重学术研究”和“国际友好交流”等优良传统;

(五)佛教必须“续佛慧命”,传承正信正法,维护佛法的神圣性和组织的纯洁性,严格修学戒定慧三学,为此必须加强自身信仰、道风、人才、教制、组织的五大建设,并且不断发展佛教的文化和教育事业;

(六)维护法律尊严、人民利益、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维护祖国统一。


可见,当代佛教界践行的人间佛教是将适应时代和社会进步,关心和改善民众生活,积极参加国家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建设置于最重要的地位,同时又保持佛教的独立性,维护佛法的神圣性和组织的纯洁性,注重引导四众弟子严格修持戒定慧三学,加强自身建设,发展文教事业,不断增强佛教的生命力和社会影响。


赵朴初居士德高望重,学通今古,诗文书法皆为上乘,为人虚怀若谷,热情提携后人,是各界人士愿意接近的良师益友。赵朴初居士的高尚品质和丰功伟绩将永远为世人缅怀和传诵。


赵朴初居士的家乡——安徽省太湖县,虽然我至今从未到过,然而也可以说是我相当熟悉的地方,因为我在研究中国禅宗史过程中曾反复接触古书中相关的记载,与在这里生活和传法的禅师有神交。禅宗二祖慧可为避北周法难而避地太湖县,在司空山传法于三祖僧璨;此后唐玄宗盛世,六祖弟子司空山本净禅师奉旨进长安,将南宗传入国都;北宋年间,临济宗杨岐派白云守端禅师及其弟子五祖法演在此传法;法演弟子“东山二勤一远”——圆悟克勤、佛鉴慧勤和佛眼清远,将临济宗杨岐派盛传于世。此外,中兴曹洞宗的投子义青禅师曾住持太湖县寺院,在此接法、弘法。这些禅师名高天下,赋予中国禅宗新的活力,使之世代传灯续焰,在中国禅宗史上写下光辉篇章。


佛教说因缘,太湖县这块土地古代出了那么多高僧大德,现代又涌现了赵朴初居士,应当说也是有殊胜因缘的。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亲往太湖县参谒禅宗祖庭,瞻仰赵朴初居士祖居和相关遗迹。


我相信,以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团结教内外学者和朋友,不断深入开展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和太湖禅宗文化的研究,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诸事如意!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