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首届“徽文化论坛”暨“安徽地域文化与统战工作”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1-10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1月6日,由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安徽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的首届“徽文化论坛”暨“安徽地域文化与统战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著名学者叶小文出席并作主旨演讲,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安徽社院院长夏涛出席并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安徽社院党组书记陈昌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院长李霞等出席研讨会。

 

    夏涛指出,安徽地域文化已成为中华优秀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现当代以来,也推进了安徽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发展。本次“安徽地域文化与统战工作”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深入探讨安徽地域文化在统战工作实践中的作用和价值,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具有积极意义。希望省社会主义学院、省中华文化学院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广泛汇聚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思想智慧,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学术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统战工作,促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安徽地域文化与统战工作”、“安徽统战文化建设”、“安徽文化统战”、“徽文化统战价值和方法”、“政党协商文化”、“安徽宗教文化统战价值”、“民族文化统战工作”、“新社会阶层文化统战”、“中华文化与海外统战工作”、“高校统战文化与文化统战”、“安徽近代统战人物”、“安徽地域文化海外影响与海外华人”等研究专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对地域文化与统战工作的关系进行了新探讨,对地域文化蕴含的统战资源与价值进行了新挖掘,在政党协商文化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在中华文化促进相关领域统战工作的研究上取得了新突破,在以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统战工作的研究上取得了新成效,在相互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取得了新共识。

 

    陈昌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统一战线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统一战线科学发展和服务美好安徽建设,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不断拓展、提升和完善文化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了文化统战工作新格局,促进了我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为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大有作为的机遇,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加强理论研究,夯实实践基础,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我省文化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展现新作为。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80篇,由院外专家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28篇优秀论文,并在研讨会上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来自山东、江苏、江西、山西、广州等社会主义学院、安徽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等有关机关、高校、文化研究机构以及市级社会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办公室副主任郭兵应邀参会,并分别提交了论文《党外杰出人士——赵朴初》、《打造特色统战文化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