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殷书林一行赴河北开展学术交流和参访禅宗祖庭

时间:2016-12-09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参访柏林禅寺


 27日上午,河北宗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召开 

 

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讲话

 

 参访禅宗祖庭临济寺


参访柏林禅寺 


参访二祖道场 

 

 了解二祖寺的历史与建设情况

 

向二祖禅寺赠送朴老铜像

 

    11月26日-29日,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率太湖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自鹏、太湖县宗教局局长程信中、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兵、〈赵朴初研究动态〉执行副主编余世磊等前往河北省开展学术交流,并参访了临济寺、柏林寺和二祖禅寺、匡教寺等。

 

    27日上午,“河北宗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召开。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素霞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同志,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李剑锋同志,《河北宗教史》丛书主编鞠志强同志等先后致辞,对河北师大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予以了高度评价和期待,《河北宗教史》丛书编委会向河北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赠送了《河北宗教史》丛书。开幕式后,听取了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分组交流中,殷书林作了题为《赵朴初居士对河北佛教的关怀》的学术交流,他从四个方面讲述了赵朴初居士对河北佛教的关怀,为河北佛教的发展倾注了很多的心血:  一、把承德佛教这张精美的破画补充完整; 二、高度关注临济寺、柏林寺的恢复重光; 三、全力支持净慧法师修复柏林寺;四、为“生活禅”鼓与呼。他还介绍了河北佛教著名人物佛图澄、二祖慧可等与太湖县的深厚因缘,希望两地加强联系,共同弘扬禅宗文化,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28日上午,殷书林一行来到正定县,参访了禅宗祖庭临济寺。临济寺监院慧憨法师陪同,介绍了临济寺历史和现在发展情况,回顾了赵朴老对临济寺的关怀。慧憨法师还向本会赠送了有关赵朴老的资料。

 

    28日下午,殷书林一行前往赵县柏林禅寺,受到知客果利法师的热情接待,导观寺院各建筑,参拜了净慧长老舍利。寺中多处有赵朴老题匾题联等,双方也共同怀念起赵朴老和净慧法师为恢复中国佛教所做出的无量功德。

 

    29日上午,殷书林一行又前往成安县,参拜二祖道场。成安县政协主席张建林、宗教局长李志刚等热情接待了殷书林一行。在李志刚局长陪同下,殷书林一行首先参拜了二祖寺,详细了解了寺院的历史和现在建设情况。又驱车前往匡教寺,在知客师融胜法师带领下,参拜了二祖说法台及寺院各处建筑。双方都表示,二祖早年说法于成安县,于北周武帝灭佛期间南下太湖县,保护并发展了中国禅宗。两县共同作为二祖道场,今后一定要加强联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繁荣二祖道场。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