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大雄殿前思朴老,榕荫园里忆上人

时间:2016-12-05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德范长存耀古今,丰功伟绩感人深。

六榕重建公尽力,噩耗传来众痛心。

 

    这首诗,是六榕寺前任住持云峰上人(1921-2003)悼念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1907-2000)的三篇偈言之一。

 

    2016年11月30日下午,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六榕寺方丈法量大和尚,与来访的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女士,在六榕寺藏经阁,一起回顾这首令人动容的偈言,共同缅怀老一辈佛门龙象爱国爱教、勇于担当的精神。

 

    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女士一行,在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黄强主任的陪同下前来六榕寺调研,六榕寺法量大和尚与当家师如觉法师、知客师觉朋法师热情接待,向赵副市长详细介绍了六榕寺的历史,并带领赵副市长参观了六榕寺各个殿堂及文物古迹。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彻底纠正极左错误,落实宗教政策,佛教复兴的时机来临。赵朴初身为中国佛教协会第四、第五、第六届会长,全力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收复、修缮和确定重点寺院,恢复和开辟佛教院校,发扬“人间佛教”,开展佛教友好对外往来等,为新中国佛教的恢复和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六榕重建公尽力”,云峰上人偈言中的这一句,正是记述了赵朴初先生为了六榕重光而努力奔走的一段历史。

 

    在广东省档案馆资料中,有一份档案清楚记录了这一段史实。这份档案,由赵朴初(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给邓小平的信和邓小平的批示,以及妙峰(美国中华佛教会会长)写给邓小平的信组成。

 

赵朴初在给邓小平的信中写道:

 

    邓副主席:

 

    我接到美国中华佛教会会长妙峰写给您的一封信,嘱我转交。内容是对广州著名古刹六榕寺当前被文管部门占有及破坏情况提出意见,恳祈能适当解决。兹将来信和他给我的信一并呈上。

 

    广州是外宾云集的祖国南大门。六榕寺是六朝萧梁时代大同三年(公元537年)创建的寺庙,是我国唐代高僧佛教禅宗六祖慧能道场。“文革”前一直为重点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并为当地佛教协会所在地。1972年由广州文管处占有,现寺内的殿堂基本上被拆光(仅存花塔一座),修建了文管处办公室和宿舍。几尊佛像因无处安置,数年以来,放置院内地上,有的甚至如妙峰来信所说身首异处。中外佛教徒朝礼六榕寺,见六榕寺面目全非,有塔无寺,有佛像而无殿堂的破坏情况,意见很大,对说明我宗教政策,极为不利。

 

    以上问题,不仅这次妙峰来信,去年印尼侨领李荣坤亦曾为此事专函提出意见。数年来,国内佛教界也不断反映,要求解决。但迄今情况并无改善,特别是该寺应交宗教工作部门领导由佛教徒管理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观瞻所系影响所及,似急需抓紧处理。敬请考虑,并望给予批示。

 

    专此。衷心敬祝

    您身体健康

 

赵朴初

一九八二年六月八日

 

    1982年6月11日邓小平阅看了赵朴初希望适当解决文物管理部门占有并破坏广州著名古刹六榕寺的来信,并作出批示:“似可由中央统战部商同广东省委提出解决办法,并告赵朴初同志”。9月16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向中央及赵报送《关于交还六榕寺给宗教部门管理的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在八月底以前广州文管处干部、职工已全部撤出六榕寺,在9月1日起,六榕寺移交广州市佛教协会和六榕寺僧人自行管理。

 

    自此,六榕寺开始了它的重光之路。

 

    赵朴老与云峰上人私交甚笃,曾多次前来六榕寺,并在六榕寺留下了诸多墨宝。其中,大雄宝殿的“万德庄严”匾额,观音殿的“观音殿”匾额,都出自赵朴老之手。

 

    赵雯副市长和法量大和尚在云峰长老纪念室参观时,对赵朴老和云峰上人亲密无间、同愿同行的深厚友谊深表赞叹,并一致认为,要继承长老大德们的遗愿和理念,继续发扬人间佛教的精神,为建设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崇高事业而努力,为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利益大众、造福社会。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