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殷书林一行前往玄中寺征集赵朴初先生资料

时间:2016-08-24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8月23日,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率有关人员利用参加“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之机,专程前往交城县玄中寺,寻访赵朴初先生遗迹,征集赵朴初先生生平资料。

 

    殷书林一行来到交城,受到交城县政协副主席杨子龙等的热情接待,陪同前往玄中寺,并受到玄中寺监院悟峰法师的欢迎。

 

    悟峰法师带领殷书林一行参观寺院,介绍了玄中寺与赵朴初的深厚因缘。悟峰法师特别介绍了赵朴初留在寺中的遗迹,有诗刻多块,另有“大谷莹润显彰之碑”、“日本国菅原惠庆长老之塔”、“菅原惠庆大老塔铭”等。悟峰法师向本会赠送《玄中一脉》3册。殷书林也向玄中寺赠送了书籍,复制了有关赵朴初先生资料多件。

 

    玄中寺,坐落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西北的石壁山中,又称石壁寺,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之一,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1983年,玄中寺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著名景点有戒坛碑、寺庄山林四至碑、石壁寺铁弥勒像颂碑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本净土宗和净土真宗的信徒多次来中国访问,朝拜玄中寺。1957年,以全日本佛教会会长高阶珑仙为团长、菅原惠庆、竹村教智、冢本善隆为副团长的日本佛教访华亲善使节团与我国佛教界四众弟子一道,在寺内举行了庆祝古刹重兴及昙鸾、道绰、善导三祖师像开光法会。菅原惠庆长老一生曾8次参拜玄中寺,1963年来寺时还将脱落的牙齿埋于祖师堂前的树下。1982年菅原长老圆寂。第二年,其弟子遵照他生前的遗愿,将其部分骨灰送至玄中寺安葬。

 

   赵朴初先生曾陪日本友人8次到玄中寺,为该寺的建设和恢复做出了无量功德,写下20余首诗文及一些碑刻。可惜,许多赵朴初先生书法真迹及照片流落他处,无缘得见。悟峰法师表示,将与我会保持联系,尽可能为我会提供赵朴初资料,并参加我会的活动,以续赵朴初先生与玄中寺的殊胜因缘。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