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我会参加五台山“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6-08-26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8月26日上午,“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五台山万豪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此次论坛由山西省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山西省佛教协会、五台山佛教协会主办,五台山塔院寺、圆照寺、文殊洞承办,腾讯佛学协办。我会副会长聂万健、殷书林(兼秘书长)等应邀参加学术论坛,并在会上作了学术发言。

 

    开幕式前,千余僧众同修文殊法,现场庄严,殊胜震撼。五台山为大智文殊菩萨的应化道场,千百年来以炽盛的般若智慧光明护持国土,加被众生,令无数人福慧增长,获大吉祥。能海上师为近代著名高僧,显密双弘,讲修并重,驻锡五台山达30余年,并于五台山圆寂,遗骨于清凉道场。

 

    在庄严的《国歌》和《三宝歌》中,“文殊信仰暨能海上师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隆重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首先致辞,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了祝贺,回顾了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能海上师一生中精进求法、育僧度众、爱国爱教的卓越贡献,号召大家以能海上师为榜样,发扬文殊智慧,继续利益人天大众。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普寿寺住持如瑞法师深情阐述普寿寺与能海上师高足隆莲老法师的甚深渊源,并寄语四众弟子遵循能海上师爱国爱教的精神,祈愿正法永驻、智慧吉祥。

 

    山西省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李玉应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强在讲话中,欢迎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及高僧大德,希望五台山佛教协会能够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努力把五台山建设成为弘扬佛教优秀文化的基地,学习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主办方代表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在致辞中讲到,五台山作为文殊菩萨道场,在文化建构、和谐社会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殊信仰是具有中国化的佛教文化,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宝贵遗产,希望各位法师、学者以此为平台,挖掘五台山文殊信仰的意义,探究能海上师佛学思想,为五台山佛教文化的繁荣发展,为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台山塔院寺住持如空法师在开幕式中指出,此次聚会仰仗文殊菩萨的智慧感召和能海老上师的愿力加持,是福慧资粮集聚的表征。希望专家学者深入研讨海公佛学思想,与会僧俗弟子追溯能海上师的历史足迹,缅怀上师的巍巍功德,发扬上师的宏深大愿,踏实学修。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中华维鬘学会名誉会长郑振煌、日本高野山大学名誉教授、清凉院住持静慈圆,浙江上虞多宝讲寺住持宗宙法师代表150余名学者做学术主旨发言。

 

    26日下午的活动设有文殊信仰分论坛和能海上师两个分论坛,150余名专家学者分小组,从文殊信仰、佛教智慧、通识教育、能海上师佛教思想、学律方法、佛教文化建设等方面分角度进行专题研讨,探讨文殊信仰的内涵与历史发展,文殊般若的实践与宗派关系,文殊大愿的呈现与现代功用,追溯能海上师的历史足迹。

 

    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在“能海上师分论坛”第五组发表了《稽首上师,威仪永在——能海上师与赵朴初居士的深厚法缘》的论文。该文以大量的资料叙述了能海上师与赵朴初居士的交往:民国时期,赵朴初居士多次在上海觉园接待能海上师,向上师学习佛法,结下深厚的法缘,为藏密在上海的弘传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两人作为中国佛教的领导者,大力倡导中国佛教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并且身体力行,开创了新中国佛教新局面。

 

    此次论坛为纪念能海上师诞辰纪念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探讨文殊信仰与能海上师弘法思想、僧才教育实践对当代佛教的影响和和谐社会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