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殷书林一行参加中国·湖北第五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

时间:2014-12-09    来源:办公室 

 


 

    12月7日一8日,中国·湖北第五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在黄梅县举行,近2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及高僧大德参会。我县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等应邀参加,并在会上发表论文。

 

    黄冈市市长陈安丽在开幕式发表讲话,认为此次举办以“净慧长老与黄梅佛教”为主题的禅宗文化论坛,对于探讨禅宗理念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重要意义。来自中国社科院、新加坡佛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韩国圆光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及高僧大德对黄梅禅宗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进行了四场主题研讨和两场分组研讨。

 

    殷书林在会上发表了《法音播三界,禅灯照古今——赵朴初与净慧法师的深厚法缘》的论文,为研究净慧长老的生平提供了重要资料。研究员余世磊、郭兵发表了《大别山南麓“禅宗金三角”概况及其成因分析》,提出了在安徽、湖北毗邻地区建立禅宗祖师大道场的构想,受到大会的关注,认为是中国禅宗发展和研究值得关注的一个课题。殷书林一行利用此次会议之机,深入开展了学术交流,还拜会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正慈大和尚等以及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就开展赵朴初研究工作听取了许多良好的建议。

 

    黄梅是中国禅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四祖、五祖、六祖的得道之地。近年来,黄梅县一直致力于禅宗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先后吸纳资金3亿多元人民币,对四祖寺、五祖寺、老祖寺、妙乐寺进行重建和修复。从2010年,在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的提议下,连续举办了五届黄梅禅文化高峰论坛。(余世磊)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