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纪录片《天南地北忆朴老》在太湖县首播

时间:2022-04-02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4月1日上午,电视纪录片《天南地北忆朴老》首播仪式在太湖县融媒体中心举行。太湖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太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阮波,太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伟,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超宜,太湖县政府副县长陈焕祥,太湖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出席仪式并共同启动首播。



殷书林详细介绍了纪录片拍摄情况。该纪录片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发起,太湖县政协、太湖县委宣传部、太湖县委统战部、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太湖县融媒体中心、太湖县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联合策划,并得到中国佛教协会、安徽省佛教协会、安徽大学赵朴初研究中心、上海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支持,拟用几年时间摄制,采访一批与赵朴初先生有过交集的海内外高僧大德、著名专家学者、政界人士以及赵朴初先生亲友、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等,通过他们口述的形式,回忆赵朴初先生一生爱国爱教、知恩报恩的丰功伟绩和高风懿范。计划摄制二十集左右,每期围绕一个主题,以有关人员访谈为主要内容。属于专题系列纪录片,在平稳的叙事中,强调叙事纪实,并能够在解说词的烘托中体现主题。主题内容分为八个方面,即:浓厚乡情(与家乡的关系)、忠勇报国(抗日救亡)、风雨同舟(与党的亲密关系)、庄严国土(建立新中国佛教)、和平使者(开展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人间佛教(文革后恢复中国佛教)、知恩报恩(爱国爱民,慈悲济世)、诗书妙手(诗词书法艺术成就)。每期从一个角度切入,做到主题突出,内容新颖,可看性强。



殷跃平指出,拍摄《天南地北忆朴老》纪录片是进一步弘扬和传播朴老精神,扩大“朴初故里、太美太湖”知名度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真实的人回忆真实的事,生动再现朴老伟大光辉的一生,让更多人认识朴老、了解朴老、学习朴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殷跃平要求,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抓紧做好后续纪录片拍摄工作。要抓紧时间,加紧联络,争取采访到更多朴老波澜壮阔人生的亲历者、见证者,循着朴老的足迹搜集更多朴老的过往轶事和感人故事,留下更多宝贵的影像资料。我们要与时代同行,切实加强赵朴初研究工作。要高度重视赵朴初研究的规划和策划工作,拓展赵朴初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从更宽广的视域、更多维的角度、更系统的理念开展赵朴初研究,形成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要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更多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重点是扩大朴老在青少年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朴老的伟大风范、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在青少年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代代相传;要搭建好“纪念朴老、研究朴老、学习朴老”平台,在擦亮朴老名片,推介“朴初故里、太美太湖”上积极作为,进一步提高太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弘扬朴老勇猛精进、难行能行的伟大奋斗精神和滴水汇海、片石铺路的团结奉献精神,同心协力、丝毫不怠,努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早日实现朴老“富乡裕邦”遗愿。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