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李和平:以党为师 砥砺奋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

时间:2021-07-13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该文发表于2021年07月13日《江淮时报》,作者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 、省赵朴初研究会会长李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过收看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学习座谈和反复阅读原文,我在精神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认识上得到提高,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治国方略与执政活动的伟大创造,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特别是在回顾过去、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提出许多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既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和发展,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丰富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推进复兴的行动纲领,对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如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时特别强调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再次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汇聚了浩浩荡荡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携手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主促进会创立伊始,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积极投入到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及时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自觉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表达了民进的合作初心,成为民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通力合作,合作初心历久弥坚。


民进安徽省委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个地方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以及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结合起来,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和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结合起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通过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明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基本原则和基本遵循,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促进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不断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坚定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矢志不渝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不断增强与执政党团结奋斗的政治自觉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竭智尽力,坚持不懈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回首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民进安徽省委会要以党为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