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天南地北忆朴老》专题纪录片在云南正式开机拍摄

时间:2020-08-03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原中央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以及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大师、慈善家赵朴初先生“爱党爱国、爱乡爱民”的情怀和“人间佛教”思想,进一步扩大“朴初故里、太美太湖”的影响力、知名度,从今年起,我县会同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将组织策划、拍摄10集左右的《天南地北忆朴老》专题纪录片。


7月17日至24日,在中佛协、云南佛协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殷书林带队的此片摄制组一行首站在云南省正式开机拍摄。



据了解,自1956年起,朴老曾先后十多次远赴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开展佛教工作,特别是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传佛教工作极为重视,专门到景洪市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健康发展我国上座部佛教事业的五点建议与希望。在有效推动新中国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的和谐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远赴云南开机拍摄,摄制组一行循着朴老当年在云南活动的足迹,深入位于滇西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中科院植物园、位于勐海县的云南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南糯山茶树王所在地等,在澜沧江两岸、在茶马古道源头,探访了朴老与茶禅的往事,采访了中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协会长刀述仁以及中佛协副会长帕松烈大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帕祜巴罕听长老,采访了当年陪同朴老视察调研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拍摄了朴老当年在植物园手植、如今已长成茂密参天的菩提树和赋诗“南行万里拜茶王”的800年茶王古树,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信息和难得的第一手资料,为纪录片摄制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积淀。




期间,摄制组一行还在春城昆明,在滇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鸡足山、丽江市等一批重点寺院拍摄了朴老当年亲笔题写的许多寺名,采访了中佛协副会长东宝仲巴和云南省佛协副会长康南山等人士,共同回忆了朴老高度重视三大语系佛教工作以及朴老高尚的处世为人风范、慈悲为怀品格、诗词书法修养等过往轶事、感人故事,从中再次彰显了朴老的伟大情怀和艺术情操。






此次摄制组一行远行4000多公里,从滇西南到滇西北,从海拔50米左右的太湖县城到海拔3200多米的云贵高原鸡足山,秀美热情的彩云之南、多彩多姿的边陲风貌极大地丰富了纪录片的视觉画面和鲜活外景。摄制组一行还积极宣传了朴初故里安徽太湖。




目前,该片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县融媒体中心和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牵头策划、组织拍摄,并紧紧围绕“浓厚乡情、忠勇报国、风雨同舟、庄严国土、和平使者、人间佛教、知恩报恩、诗书妙手”八个主题进行采访拍摄。本片拟采访海内外高僧大德、著名专家学者、政界人士以及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等不同对象,通过大量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的口述,积极搜寻与之相关的大量文字资料、影像图片、具体事物等,广泛深入赵朴初先生故居、生前活动的地点和重点寺院等地进行实地拍摄,回忆赵朴初先生所做出的杰出功勋,以及他在诗词、书法等文化艺术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此缅怀一代宗师、弘扬伟大精神。






同时,该片采访拍摄将本着尊重历史客观事实的原则,采用故事化形态的手法来表现纪录片的真实内容,做到由以前的时空顺序形式向现在的时空交错形式转变、由封闭式结构向开放式结构转变、由单一视点向复合视点转变,确保比较完整地记录朴老光辉的一生。


该片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架构,由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主委,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会长李和平担任总顾问,由省市县相关领导为顾问和主任、副主任等。该片已纳入县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并报县委批转,力争两年内完成纪录片的采访、拍摄和后期制作任务,期待早日播出。(新闻来源/太湖县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