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赵朴初墨宝精华》正式出版并将于6月份举行首发式

时间:2020-05-15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2020年5月21日是赵朴初逝世二十周年,为缅怀赵朴初爱国爱教的无量功德、呈现其光辉灿烂的文化成就、传承其协和社会的历史使命,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西泠印社出版社联络各方机构、人员,组织策划重大出版工程,首次以2函18册线装本形式于日前作为《赵朴初全集》中的一部分《赵朴初墨宝精华》正式出版发行。


赵朴初的一生,是中国佛教的一段断代史。他不仅为佛教做出无量功德,在政治、外交、文学、艺术、慈善等多领域也有很高的建树,为世人留下了极其丰厚的“赵朴初文化”,值得后人去学习、研究。他的书法作品,日课一诗以代日记,是他长年的习惯。这些作品,多为直抒胸意的乘兴之笔,书写时随意性大于规范性,看似毫不经意,欣赏再三后始知其真放在精微。这些作品的精神游逸胜于技巧研磨,表现出了赵朴初最真实、最个人的本然面貌。从心所欲不逾矩,不期工而自工,又能在不经意处达之情性,传古人遗风,入妙至微。






由于赵朴初地位特殊、影响深远,他的书法艺术作为他完整人生的一部分,是极具研究意义的。在赏析赵朴初书法艺术的同时,密切联系他一生的实践来发现蕴藏在其书法中的精神,以更好地为“赵体”作出文化意义上的解读。


该套“精华”编辑工作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集结国内知名学者组成强大的专家顾问和编委团队,投入巨资并精心制作,这部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文献内分13卷18册,收录赵朴初先生自上世纪四十年代年至逝世前的手札、诗词、写经、题签等。迄今为止是关于赵朴初书法最完备、最权威的著作资料整理成果。据悉,编辑和出版单位将于6月份举行首发仪式。6月中旬,线上线下均接受订单。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