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心中的朴老光耀千秋 眼中的太湖美如画图” 媒体朴老故乡行活动

时间:2016-05-25    来源:菩萨在线 

 








 














 




 

    5月20日-22日,为纪念一代宗师赵朴初先生逝世16周年,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由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主办的以“心中的朴老,眼中的太湖”为主题的“媒体朴老故乡行”活动,在赵朴初先生故乡——安徽省太湖县圆满举行。

 

    21日上午,在皖府宾馆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参加这次活动的媒体有:人民政协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网、法音杂志社、网易新闻、大公报大公网、香港卫视、佛教在线、菩萨在线、禅风网、神州杂志社、安徽日报、安徽佛教、安庆日报、太湖通讯社、太湖电视台等。出席活动的领导有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周德义先生,市政协副主席、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鲁德先生,太湖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小兵先生,太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毛胜发先生,太湖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勇先生,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朝良先生,太湖县政协副主席、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先生,太湖县政协副主席詹卓夫先生、蒋卫东先生等。参加活动的还有太湖县相关部门领导和部分赵朴初研究专家共百余人。启动仪式由太湖县政协主席、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聂万健先生主持。

 

    鲁德副主席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赵朴初先生的爱乡情、爱国情和爱民情,希望全国媒体关注赵朴初研究工作,助力安庆市、太湖县的建设。朱小兵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介绍了太湖县情。太湖县花亭湖风景区名胜管理处副主任殷向东介绍了太湖县文化、生态、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情况。由周德义副主任和《法音》编辑部办公室王丽心主任共同为启动仪式揭牌。

 

    启动仪式后,召开了“深切缅怀赵朴初先生逝世十六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殷书林副主席主持。各媒体人纷纷发言,或高度评价了赵朴初先生为民族解放和复兴,为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做出的丰功伟绩,赞颂了赵朴初先生追求进步、慈悲圆融、谦虚谨慎的高风亮节;或从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致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背下,指出做好赵朴初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或回顾了朴老生前爱国爱教爱民的一些具体事例,共同感受他的光辉人生和人格魅力;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对赵朴初先生书法、文学的大家风范的深切感受;或为做好今后的赵朴初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表示,赵朴初研究是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对于推动社会和谐、促进宗教发展、光大传统文化等都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媒体将尽力关注、支持做好相关工作,关注、支持太湖县的发展。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太湖县内4A级景区——五千年文博园,对于园内展示的中华文化瑰宝给予好评。

 

    21日下午,与会人员乘船过花亭湖,尽情领略了赵朴初先生笔下的“千重山色,万顷波光”,亲身感受了赵朴初先生“任故宅水深千尽,抑又何伤?问还余几多光热,报我乡邦”的和菩萨情怀和赤子情意。大家前往位于寺前镇的赵朴初先生夫妇树葬地,举行了祭拜仪式,敬献了花篮,与寺前镇初级中学部分学生一起吟诵了赵朴初先生的诗词。之后,又参观了赵朴初纪念馆,详细了解和学习了赵朴初先生伟大的一生和非凡的人格, 感到深受教益。

 

    22日上午,与会人员前往皖西南重要禅宗丛林之一——西风禅寺,欣赏了古刹风光,参观了寺内的禅宗文化馆。寺内举行了“纪念赵朴初居士逝世十六周年回向法会”,主法法师和十方善信、游客共百余人参加了法会。佛号声声,梵唱阵阵,祈愿赵朴初居士不舍众生,乘愿再来,祈愿国家富裕,人民安康,世界和平,永息干戈,并以此功德回向一切有情众生。

 

    位于皖西南的太湖县,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历史上出过三个状元,百余进士。尤其是佛教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南北朝时,二祖慧可于“周武法难”中来到太湖县,保护和弘扬了中国禅宗,故有“禅源太湖”之说。北宋中叶,临济宗和曹洞宗在太湖县获得空前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禅宗的繁荣。赵朴初先生出生于太湖县一个“四代翰林”之家,在家乡生活了10年,接受了启蒙教育。太湖县浓郁的佛教文化氛围以及赵氏家族深厚的崇儒信佛的家学,为赵朴初先生光辉的一生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赵朴初先生热爱家乡,桑梓情深,特别是他晚年,为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家乡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2000年5月21日,赵朴初先生在北京逝世。太湖县建设了赵朴初文化公园,发起成立了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2004年金秋,恭迎回赵朴初灵骨回乡安葬,每年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当前,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下步,将重点抓好禅源太湖旅游区5A级风景区的创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努力建设成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国级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和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