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京城隆重举行纪念朴老逝世五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06-12-25    来源:办公室 

 

剪彩仪式


县长钱沙泉、县政协主席王中华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合影留念

 

    2005年5月21日,是朴老逝世五周年的日子,中央、国家及有关部门在京隆重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县长钱沙泉、县政协主席王中华应邀参加了这些活动。

 

    21日上午,由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民进中央、中国佛教协会联合组织的“赵朴初学术思想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多功能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和朴老夫人陈邦织先生出席了座谈会。有关人士、朴老生前友好、亲属代表、家乡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主持。

 

    许嘉璐代表民进中央作了题为《沟通世间与佛法——朴老往生五周年祭》的讲话。他说,朴老对中国统一战线工作做出的贡献的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突出的是在宗教方面,特别在佛教和民进两个领域。朴老是宗教界当之无愧的杰出领袖,他对各个宗教和教派都以大慈大悲之心一视同仁,提倡彼此相容相亲,他不但身体力行,而且深入把握融通佛教教义,把义解和行解十分自然地结合成一个整体,真正做到了无法无我。作为后来人,就应该像朴老一样,把自己所从事的本职工作和别的领域乃至国家的现状、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按照万法如一的道理,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民主党派成员尤其要如此,这样才能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中做得更好,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刘延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缅怀朴老,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去;就是要以他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精神和豁达大度、清正廉洁的崇高品德为榜样,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在各自岗位上争取优异成绩;就是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不动摇,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使之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就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全面正确地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常务副会长刘柏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岫以及陈邦织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与会同志深情地回顾了朴老光辉灿烂的一生,深切缅怀了朴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崇高风范和为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国宗教事业和对外友好交往所作的贡献,高度评价了朴老在学术思想以及诗词、书法艺术等方面的卓越成就,表达了对朴老爱国爱教、无私奉献和追求进步、探索真理伟大精神的深切怀念之情。

 

    座谈会召开之前,许嘉璐、刘延东、张怀西为赵朴初铜像揭幕。该铜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北京市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雕塑。座谈会后,许嘉璐、刘延东、张怀西又为“赵朴初书法展”剪彩。“赵朴初书法展”共展出朴老晚年的书法精品七十余幅,许多作品系首次展出,其俊朗神秀、独具一格的“赵体”令参观者流连忘返。钱沙泉、王中华还利用开会的间隙拜会了刘延东等领导同志和有关人士,简略汇报了我县的有关工作,并与之合影留念。会后,还向与会同志发放了由赵朴初研究会主办的会刊《赵朴初研究动态》三期,受到与会者的欢迎,也同时宣传了我县。

 

    21日下午,广济寺大雄宝殿内香烟缭绕,庄严肃穆,“赵朴初会长示寂五周年回向法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和陈邦织等亲自到朴老遗像前上香,并和诸位法师、有关人士一起诵经回向,百余名护法居士也在殿外齐念,共同祈祝祷朴老乘愿再来,普度众生。   此前,钱沙泉、王中华一行等前往南小栓胡同,代表家乡57万人民和县几大班子向陈邦织先生敬献了花篮,向她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并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五年来,家乡人民怀着对朴老的深情厚意,为纪念朴老做了大量的工作,陈邦织先生表示感谢。她还说,去年,她把朴老灵骨送回家乡举行树葬,让朴老与家乡人民长相守,与家乡山水长相伴,她觉得她做得很对,她将和家乡人民一起,继承朴老遗志,为做好纪念朴老工作,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竭心尽力,让朴老精神更加发扬广大,让家乡不断走向繁荣进步。

 

    钱沙泉、王中华一行还先后拜会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常务副会长圣辉、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厅主任伊丽苏娅,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王哲一等领导同志,汇报了我县所开展的纪念朴老的有关工作,特别是赵朴初文化公园、赵朴初生平陈列馆、报恩禅寺等的建设情况。他们表示,我县所开展的这些工作,充分表达了家乡人民对朴老的怀念之情,同时有利于人们更加走近朴老,了解朴老,学习朴老,研究朴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表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对我县的这些工作,特别是赵朴初文化公园的建设给予重视和支持。

 

    此外,王中华还会见了赵朴初铜像的作者、著名雕塑家袁熙坤,作家、书法家林岫等。作为朴老生前友好,他们对朴老一生的丰功伟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由衷的敬意。作为艺术家,他们表示将为弘扬朴老精神、做好纪念朴老的工作尽一份力量。他们还就做好纪念朴老诞辰百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钱沙泉、王中华还会见了太湖老乡、著名京剧教育家叶龙章夫人马禄德以及部分太湖在京同乡。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