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郭祥正:牛来山中,水足草足

时间:2019-09-16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牛来山中,水足草足


                                                                     郭祥正


守端禅师住庐山圆通寺时,就与郭祥正相识。后来,守端迁太湖县海会寺,郭祥正也便常往海会寺来。


这天,郭祥正在太湖县城住了一夜,早起更衣备礼,往海会寺去,正好赶上守端上堂。


守端对大家说:“昨夜我在枕上作了个山颂,谢功甫(郭祥正之字)大儒,从庐山相识,交情已有二十年了。今天,功甫又专门来看望我,我当念给大众听听,你们以后也好告诉别人。这个颂嘛,不仅仅是谢谢功甫大儒,也是要天下的和尚都脱掉那障碍自己的肉汗衫,有所省悟。”接着便念起颂来:“上大人,孔乙己,化三千,七十士。尔小生,八九子,佳作仁,可知礼也。”


郭祥正还以为是个什么颂子,却是一首童谣。守端说这个,是啥意思呢?心中便生起大疑情来,耿耿于怀,透脱不得,亦放下不得,弄得自己吃饭不香,睡觉不宁。


郭祥正在海会寺住了好几天了,这天,他外出散步,忽然听到村里有一小儿背诵这首童谣,虽然小儿不懂得这其中的意思,但十分稚气的童声,却是那么动听。一刹那,郭太湖禅话211新建海会寺山门祥正忽然有省,于是他 便 去 报 告 守 端 禅师,守端又作一偈回答他:“藏 身 不 用 缩头,敛迹何须收脚?金乌半夜辽天,玉兔赶他不着。”


守端故意用这首童谣来启引郭祥正,童谣内容于守端并没赋予任何意义,而郭祥正从这首童谣所言之意去参悟,自然生疑情而不得。当他听到童谣从少儿的口中背出,少儿那颗不谙世事的童心,不正是人的原本真心么?郭祥正也许悟出的就是这点。正如守端偈中所言,人之本心,不用躲,也不用藏,自然显露,就像太阳如果出现在夜里,月亮也无法赶走它。


又一日,郭祥正来参,为了进一步勘验郭祥正,守端问道:“牛驯好吗?”古人把观心做功夫比作牧牛。牛驯服了,表示功夫上路。


郭祥正说:“驯好了。”


守端一听,便厉声呵斥:“你真驯好了?”


郭祥正连忙起身拱立,像一条大牯牛稳稳站立。如今悟道的他已是铁牛不怕狮子吼了。


守端笑了:“真驯了,真驯了,南泉、沩山也不过是这样。”南泉、沩山二禅师都曾提到,百年之后,要化作一头水牯牛。


守端再次以偈相赠:“牛来山中,水足草足。牛出山去,东触西触。”是说郭祥正像一条进山之牛,现在一切都能胜任自足,如果出山去,则可随处应物调心,得大自在了。


这次,郭祥正在海会寺住了半月有余,来是凡人去如仙了。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