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卓锡狮山 参禅石龛

时间:2016-07-01    来源:未知 

    二祖慧可沿途乞讨,逢人就问,是否听说过有个名叫僧璨的和尚?不知不觉,前面不远就到太湖县治了。

 

    关于二祖避法难南下,在安庆古代地方文献中,记载了很多。

 

    抵达太湖,九十高龄的慧可,断臂未好,身体本来就很虚弱,再加上长途奔波,已是筋疲力尽。山民将他热情迎至家中,供奉斋饭,请他沐浴更衣。在一户山民家一觉醒来,慧可感到神清气爽。村民们虽然不知道慧可的真正身份,但他们知道这是一位来自北方的高僧,便请求他留下来,在当地的凤形山上为他建一座寺庙。慧可也打算在此小憩,养好身体,并打听僧璨的下落。于是,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建造起一座寺庙,这就是今天的观音寺。

 

    旧《太湖县志》有载:“观音寺,二祖禅师建。”观音寺,位于现在太湖县新县城五千年文博园旁。

 

    慧可在观音寺一边养伤,一边为村民讲佛说禅。时日一长,便有几位信徒皈依二祖,悉心习禅。过了一段时间,慧可的身体已经恢复。他不忘自己的使命,打算离开观音寺,继续去寻找僧璨。

 

    离凤形山不远,有一条河,叫作长河,向东南注入皖河。慧可背起衣钵,拿着锡杖,辞别村民,沿长河而上。河边有龙山,山之石崖下形成一潭,深不可测,如巨龙饮水。慧可认为此处地势造化,让信徒于此造寺,供奉诸佛菩萨,护佑太湖风调雨顺。寺历经兴废,至明朝嘉靖年间由知县翁溥大修,这就是后来的观音阁,也叫龙头寺。

 

    长河发源自大别山南麓,一路曲折流来,风景秀美。慧可与弟子们继续沿河而上,过了龙山,长河水汇罗溪河、寺前河、小湖河、大湖河多条支流,水流较大,水面开阔,竹筏渔舟点点,白鹭野鸭群群,如画风光,令慧可深深陶醉其中。

 

    由于此地地形复杂,还有妖魔作怪,以前这里经常发生撑筏的船工迷路、船被风掀等事故。相传慧可知道这种情况,用禅法和神通制服了妖魔,并借来天灯一盏,为路过的船筏指明航向,至今留下“壁上挂灯盏”的景点。

 

    慧可沿河继续往山深处走,行了几十里,来到了狮子山下。山之胜景,令慧可看在眼里,爱在心里。他决定到山上看个究竟,于是,扶杖过河,河水清凉而干净。过了河,慧可在河边稍停,把锡杖插入河中,在河水里洗了手和脸。当他去拿锡杖,发现河边水流成漩,形成一潭,深不可测,潭影空人心,锡杖已浮于水面。此潭后人称之濯锡潭。千百年来,潭水深邃,沙不可掩。后来慧可经常在此洗锡杖,锡杖浮于水面,从不曾下沉。

 

    旧《安庆府志》、《太湖县志》都有记载:“濯锡潭,县西北七十里,二祖洗锡处。”

 

    慧可往山上走,攀至峰顶,峰顶多乱石,奇形怪状。特别显眼的一块约两丈高的石头,形如一葫芦,当地人叫葫芦石。葫芦石置于悬崖边,除底部很少部分与山相连,大部分悬在空中,看似摇摇欲坠,却稳于泰山。二祖走近葫芦石,非常奇特的是,石底有一天然龛洞,他探身走进洞里,结趺坐下,刚刚容下他的身子,不大不小,仿佛专为他设计的一样。洞之正面,不远处,有一块直立的石头,如刀削一般平整,与当年达摩祖师在嵩山的那块面壁石颇为相像。这真是一处天造地设的禅坐之地,世间绝无仅有。莫非佛祖显灵,专辟出此地供己参禅?

 

    此时,天色已晚,慧可决定在葫芦石打坐休息。山风习习吹拂,林涛阵阵响起,二祖很快便进入到那“圆融无碍,涅?寂静”的禅境。一早醒来,他有些口渴,这时,他顺山冈走去,突见一飞来石上有一小池,形如牛蹄,池水清澈,甜润可口,冬夏不涸,后人称为不涸泉。慧可饮了泉水,又采下几串山果食之,饥饿感消逝了。

 

    不涸泉边有一石,悬空而立,面如斧削,奇怪的是朝不涸泉这边,中间形成一凹,凹面平整,又是一天造地设的禅床。慧可躺上去,觉得在此睡上一觉,肯定是件十分舒服之事。又见一石,形如大锅,人称仰天锅,可煮日月星辰等。山中还有一石,形如棋局,可与人对弈,借棋说法。

 

    这样的修禅之地,再到哪里去寻找?慧可决定不走了,卓锡于此,一面修禅布道,一面打听僧璨的消息。他能感觉到,僧璨也就在这附近,他们相会的日期已经不远了。

 

 

    狮子山上来了一老僧——这消息不胫而走。淳朴而善良的山民们来到山上,见到慧可,知其并非凡人,于是礼拜、供养慧可,协助慧可修了一条上山的石级,并用石头、砖木就葫芦石处搭建了一间禅堂,后人称二祖禅堂。旧《太湖县志》有载:“二祖禅堂,与司空山近。”

 

    慧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禅堂度过的,他喜欢一个人趺坐于葫芦石内,潜心参禅。旧《太湖县志》记载:“葫芦石,在薛家河,相传二祖秘记存焉。”这所谓的二祖秘记,现在已经不可找到了。也许这本秘记就是慧可参禅心得。

 

    狮子山不但是座雄奇的山,更有长河、薛义河两河三面环绕,在山前交汇,山川相映,是为人间仙境。在慧可看来,有山无水,或者有水无山,都是美中不足。大地山河皆法身,二祖把狮子山比做人要达到的那种圆融无碍、空虚寂静的至境,而水就是人所具备的洞晓世事、探明真理的智慧。抛弃智慧人就会变得愚笨,而过于精明人往往会误入歧途,要不愚不贤,不迷不悟,如山水自然交融,才是修禅的正见。

 

    狮子山上多野菊、野梅,开花以白色为主,纯洁芬芳,不染尘埃。每至菊、梅开放,簇簇如雪。二祖特别喜欢这菊和梅花,常到山中赏花,在花中坐禅,一坐终日。归时携野花一束,汲不涸泉之水,用来供佛。后人曾在山上建有观梅亭。

 

    常有附近山民上山,拜佛问禅,慧可给他们讲述禅理。偶尔,他也会下山,前部河从山中流过,水流曲折,人称西天湾。慧可很喜欢这个地方,每每到此,便有来到西天极乐世界之感。据山民传说,此地是西天如来专门来到世间所选择的教化众生之地,因此慧可更觉得狮子山佛缘殊胜。西天湾风景秀美,奇峰怪石甚多,传说都是众仙佛、灵物的化身。有龙潭谷、聚仙谷、狮象锁水口、罗汉守两山等风景,令慧可陶醉其中。

 

    慧可与山民打成一片,他常到山民家做客,帮助山民们

干些农活,在挑水、搬柴中宣讲禅意。因为慧可学识渊博,精于儒释道三家,对于村民们的疑问,都能予以较好的解释,并将禅法贯注其中。因此,禅宗也很快被一些山民接受,许多人成了他的皈依和护法弟子。

 

    慧可世寿百余岁,与他注重养生是分不开的。而他卓锡的狮子山、西天湾,无疑是养生的好地方。春天来到的时候,慧可亲采狮子山上的野茶,制成一种茶叶,以不涸泉的水泡之,清香无比,不仅味美,还可治病。民间有传说,慧可用此茶度化了山下无恶不作的王员外,使他成为一位众善奉行的佛教徒。山民们来到禅堂,向慧可学习制茶技术。这种制茶技术传1000余年,后人称这种茶为二祖禅茶。二祖禅茶是今天太湖县重要农产品之一,为茶农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2005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老和尚欣然为之题名。

 

    而到了秋天,慧可又采山中洁白的野菊,以特殊的方法晒制成菊茶,饮之清心明目,止渴生津。狮子山一带,也有制作菊茶的传统,今天也被开发成太湖禅菊。除此之外,山中一年四季遍生野果,像葛根、黄精、茯苓等,被慧可经常采来食之,健体清心。

 

    慧可还自创了很多健身方法。狮子山下,薛义河河滩广大,铺满雪白的沙子。夏天,慧可经常将自己藏于沙中,进行热沙浴;而到了冬天,则去狮子山对面袁湾聚仙谷进行冷水浴。这种在热沙或冷水中禅定,不仅能够参禅问道,还能取到健体强身的作用。

 

    袁湾是一道比较狭窄的山沟,汇聚山中泉水,流量大而湍急,形成一深幽的聚仙谷和谷中十八连瀑。瀑下水冲成潭,名莲花潭、葫芦潭、龙潭等,谷之底为悟道潭,深不可测,是二祖经常沐浴悟道之处。谷底及南侧皆为长方形石滩,可容纳200余人坐息,二祖当年常在此讲禅说法。此谷即使炎夏进入,亦有清凉之感,堪称一红尘静处。

 

    因慧可卓锡狮子山,狮子山又被人叫作二祖山。

 

    慧可在狮子山一带布化日久,又于山下三河交汇、人烟繁盛的牛包岭甘畈洲再建精舍一处,后名为石溪寺。不久,在附近再建上生寺。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