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世尊拈花 迦叶微笑

时间:2016-05-16    来源:未知 

    公元前 565 年的四月初八,在美丽的古印度,有个迦毗罗卫国,这天惠风和畅,祥云满天,一个喜讯传到了王宫——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生下了一位王子。国王净饭王给王子取名悉达多,意义是“一切义成就”。

 

    7天之后,摩耶夫人就去世了,太子由姨母摩诃夫人养大。净饭王在太子17岁时,就为他娶了邻国美丽的公主耶输陀罗,婚后生子罗罗。太子并没有沉浸在荣华富贵里,相反,当他看到人都难逃生老病死、烦恼痛苦,便经常在沉思,如何从其中解脱出来?他读过的吠陀书、他将继承的王位,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后来,他冲破了种种阻挠,毅然离开了王宫,进入森林中,剃去须发,成为一个修道者。

 

    为了寻求解脱之道,太子经历 6 年苦行,但结果还是徒劳。于是,他拖着极其虚弱的身子,走进了尼连河里,并接受了一位牧女供养的牛奶,恢复了气力。随后,一个人走到一棵菩提树下,铺上吉祥草,向着东方盘腿而坐。7 天 7 夜后,太子战胜了最后的魔障,终于在树下悟出了解脱之道,获得了无上、彻底的觉悟而成了佛陀。因太子属释迦种族,后人敬称他释迦牟尼,意即为释迦族的圣人。

 

    佛成道之后,便行脚四处,将自己觉悟的解脱之道——四谛、八正道等向世人教化。许多人对这些教化非常崇拜,皈依于佛,于是便形成了僧伽。从此,佛、法、僧三宝具足。

 

    摩揭陀国的王舍城,是佛经常居住的地方。频毗娑罗王和富翁须达多分别献出竹园精舍、槃园精舍,供佛为弟子说法。王舍城南有个灵鹫山,挺拔于一马平川的恒河平原,佛弟子在山上设座,也常请佛来此说法。

 

    那天,像往常一样,佛升座灵鹫山上,众弟子海会周围,听佛说法。可是佛却什么也不说,只是微笑地看着大众。良久,佛举起手来,一朵金光闪闪的金婆罗花突然现出,被佛拈在指间。大众不知佛是什么意思,都沉默不语,满脸疑惑。

 

    这时,有位老比丘站了起来。他叫迦叶,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以修持过硬最受佛的器重。迦叶尊者注视着佛,双手合十,破颜而笑。佛终于开口了,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祇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佛离了座,来到多子塔前,命众弟子围绕迦叶而坐,并郑重告诉迦叶:“吾以正法眼藏,密付与汝,汝当护持,并敕阿难副贰传化,无令断绝。”并说偈曰:“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无,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又告诉迦叶:“吾将金缕僧迦黎衣传付与汝,转授补处,至慈氏佛(弥勒佛)出世,勿令朽坏。”说着,佛又把自己所搭的金缕袈裟和常用之钵交给迦叶。迦叶礼拜佛,说:“善哉,善哉,我当依敕,恭顺佛教。”

 

    这就是禅宗“拈花微笑”的公案,也就是佛把正法眼藏——禅宗大法传与迦叶的故事。在这心心交照、不用言说之间,迦叶尊者成为传灯第一祖。佛的衣钵——作为无比珍贵的法信,代代相传了二十八位祖师,人称西天二十八祖。他们是迦叶、阿难、商那和修、优婆毯多、提多迦、弥遮迦、婆须蜜、佛陀难提、伏驮蜜多、胁尊者、富那夜奢、马鸣、迦毗摩罗、龙树、迦那提婆、罗罗多、僧伽难提、伽耶舍多、鸠摩罗多、?夜多、婆修盘头、摩罗、鹤勒那、师子、婆舍斯多、不如蜜多、般若多罗。至第二十八祖菩提达摩,禅宗传入我国。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