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禅门公案:云在青天水在瓶

时间:2018-07-23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李翱是唐朝大诗人韩愈的学生,他也以才气闻名,实为当时的文豪。在任太守的时候,他听说药山惟俨禅师是一代高僧,已经彻悟人生大道,明禅门真谛,想见药山。他就上寺院来拜见药山禅师。

 

    李翱来的时候,药山正在入定,没有发现李翱进来。李翱很生气,心想我一个堂堂太守,当世的文豪来拜见你,竟不受理睬。他就大声说道:“见面不如闻名。”说着就要离开。

 

    这时,药山转过头来,然后说道:“施主,你这么相信耳朵,却不相信你的眼睛呢?”

 

    李翱听里药山的话,心中略有所动,就停下脚步问道:“请问大师,怎样才能心中安定,驱除闲杂事物呢?”

 

    药山道:“我心中没有闲杂事务。”

 

    李翱一听,觉得禅师果然不同,就又问道:“怎样才能修行?”

 

    药山道:“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李翱怦然心动,接着又问道:“如何是道?”

 

    “云在青天水在瓶”,只见药山一手指天,一手指着身边装着水的瓶子说。药山说完就闭上眼睛,再也不开口里。

 

    禅的精神就是要立身于自己的心灵,不拘泥于外物的局限,不执着于世人的评说,最终要达到心中无一丝的杂念,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有心的存在。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说修行,才能站在常人无法达到的高度来体悟人生的真谛,最终获得大道。这大道,又不是怎样的外求,而是佛性正如所在的地方。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