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文人诗僧们所创作的“曹溪诗”

时间:2018-04-28    来源:赵朴初研究会 

    南华禅寺位于广东韶关境内,是中国南宗禅的发祥地。自从禅宗六祖惠能禅师住锡南华禅寺之后,禅宗顿悟禅法得到大力弘扬,很多禅门学徒从四方云集南华求法。由于南华禅寺毗邻曹溪,因而后人都将惠能所传的顿悟禅法称为“曹溪禅”,“曹溪”也因此成为南宗禅的代称,于是在禅门中便流传有“天下禅宗,皆本曹溪”之说。

  

    古往今来,有很多文人(包括诗僧)创作了许多与“曹溪”相关的诗。这些“曹溪诗”从不同方面表达了诗人对曹溪道场的留恋,对惠能禅师的追思,以及对曹溪顿悟禅法的体悟。

 

    一、张乔《赠初上人》

 

    张乔是唐代著名诗人,安徽池州人,生卒年不详。张乔是唐懿宗咸通年间进士,当时与许棠、郑谷、张宾等东南才子并称“咸通十哲”。黄巢起义时,张乔隐居九华山以至终老。

  

    张乔曾作有《赠初上人》诗,赞颂初上人修行禅院环境的优美,以及上人禅法的高深。

  

    诗云:

    竹色覆禅栖,幽禽绕院啼。

    空门无去住,行客自东西。

    井气春来歇,庭枝雪后低。

    相看念山水,尽日话曹溪。

  

    二、贯休《题曹溪祖师堂》

  

    贯休(823―912)俗姓姜,字德隐,婺州兰溪(今浙江兰溪)人。贯休的诗冠绝群芳,受到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贯休于唐亡之后人蜀,被前蜀主王建封为“禅月大师”。有《禅月集》传世。贯休作有《题曹溪祖师堂》诗。

  

    诗云:

    皎洁曹溪月,嵯峨七宝林。

    空传智药记,岂见祖禅心。

    信衣非苎麻,白云无知音。

    大哉双峰溪,万古青沉沉。

 

    三、郑谷《宿澄泉兰若》

 

    郑谷(851―910)是唐朝末期著名诗人。字守愚,江西宜春人。唐僖宗时进士,官都官郎中,人称“郑都官”。又以《鹧鸪诗》得名,人称“郑鹧鸪”。其诗风格清新通俗,多写景咏物,表现士大夫的闲情逸致。曾与许棠、张乔等人唱和往还,号“芳林十哲”。原有集,今已散佚,存有《云台编》。郑谷也作有与曹溪相关的诗,他的《宿澄泉兰若》即是。

  

    诗云:

    山半古招提,空林雪月迷。

    乱流分石上,斜汉在松西。

    云集寒庵宿,猿先晓磬啼。

    此心如了了,即此是曹溪。  

 

    四、许浑《盈上人》

 

    许浑是晚唐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生卒年月不详,字用晦(一作仲晦),润州(今江苏镇江)人。许浑的诗以五七律最为有名。他的诗中多描写水、雨之景,后人认为他的诗与诗圣杜甫齐名,并以“许浑千首湿,杜甫一生愁”评价之。代表作有《咸阳城东楼》。许浑曾作有多首涉及‘曹溪”的诗,《盈上人》即其中之―。

  

    诗云:

    月沉霜已凝,无梦竟寒灯。

    寄世何殊客,修身未到僧。

    二毛梳上雪,双泪枕前冰。

    借问曹溪路,山多路几层。

 

    五、紫柏大师《渡曹溪一绝》

 

    明末四大高僧之―的紫柏真可大师(1543―1603),俗姓沉,法名达观,中年后改名为真可,号紫柏老人,后世尊称他为紫柏尊者。紫柏真可大师通达经律论三藏,对佛教具有极深的造诣。不仅如此,还是一位著名的诗僧。他一生写了大量佛教诗,描写梵刹之景,表达对修学的体悟。他曾创作有《渡曹溪一绝》。

  

    诗云:

    踏来空翠几千重,曲折曹溪锁梵宫。

    欲问岭南传底事,青山白鸟水声中。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