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太湖禅宗 五

时间:2016-05-15    来源:未知 

     深邃而丰厚的禅宗文化,是太湖县历史文化中最有价值的瑰宝之一,并且成为人类文明宝库中的瑰宝,永远闪耀着不朽的光辉。

 

    (一)禅景:数不清的禅师们卓锡太湖,开山建刹,留下了大量的寺庙。除上述海会寺、四面寺、龙门寺、佛图寺、二祖禅堂等外,太湖还有法华寺(位于老城西北隅约一华里处,太平天国后改为火神庙,今毁)、西风禅寺、千佛寺、真乘寺、弥陀寺等都与禅宗祖师有关。太湖的寺庙基本都属禅宗,虽然历经兴衰,但还是留下了众多的遗迹。人文与山水交融荟萃,构成了一处处美丽风景,游历其中,足以让人陶冶性情,净化灵魂。

 

    (二)禅理:禅宗,在太湖走过了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禅师们留下了大量语录、行状、传说等,把禅宗这种人类智慧的结晶更加凝炼、升华。新的时代,人们同样需要佛教,需要禅宗来修身养性,自利利他。对禅的学术研究和参禅证禅,在教内外都受到很大的重视。同时,还可利用禅作为纽带,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维护、促进世界和平。禅,已成为当今世人非常关注的一个字眼。

 

    (三)禅品:禅师们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高深的智慧和高尚的品行,永远值得后人学习。我们要学习二祖为法忘身、难行能行;我们要学习三祖淡泊名利、不畏艰难;我们要学习法演求法忘身、精进不止;我们要学习佛眼勤奋好学、诲人不倦……这些曾经生活在太湖的禅师们,不乏许多人天共敬的优秀品质,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四)禅艺:在禅师们的语录里,许多偈语本身就是非常优秀的文艺作品。而大量文人游历太湖禅门写下的诗文,更是不计其数。同时还影响到了书法、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这些丰富而优美的禅艺,值得后人去继承,并加以发扬光大,使之更加有益于人类社会。

 

    (五)禅俗:千百年来的弘禅,使太湖县形成了浓郁的禅文化氛围,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太湖方言曾被禅师们作为语录记入禅宗典籍,同时,禅门妙语也进入人们的日常用语中。逢年过节上寺庙拜佛礼祖,成为许多地方的风俗习惯。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等佛禅内容,对于促进人心向善、社会和谐发挥着积极作用。

 

    充分发掘、利用太湖禅宗文化这一瑰宝,是发展花亭湖旅游、振兴太湖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有力举措。

 

    以二祖禅堂、佛图寺、真乘寺、西风禅寺、海会寺、四面寺、龙门寺为主,已构成一个禅宗旅游的寺庙群。只是部分景点损毁严重,尚待重建、完善。近年来,赵朴初文化公园的建成,以赵朴初先生极高的知名度和个人风范更是极大地丰富了太湖佛教文化内涵。而再与花亭湖秀美的自然风光结合,是极有开发价值、人无我有的旅游资源。

 

    往西,是四祖寺、五祖寺、庐山;往东,是天柱山、九华山,具有发展佛教旅游得天独厚的优越位置,可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将禅宗、山水、地方文化结合,把太湖县打造成一个禅宗旅游区,做大做强禅宗这一优势资源,必将增大太湖县的知名度和向心力,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品牌。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