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稿

太湖禅宗 三

时间:2016-05-12    来源:未知 

     禅宗自五祖弘忍后,南北分灯。神秀及其弟子普寂以两京为中心传法,一度盛行。慧能弟子神会北上相争,形成南北宗对峙局面。唐安史之乱后,南宗渐为正统,北宗走向衰微。唐武宗灭佛之后,唐末至五代,禅宗又逐渐形成五家七派。五家七派以其各自的魅力,在中国各地“掠地夺城”。临济宗的创始人义玄禅师在河北正定,传承几代后分为黄龙派和杨岐派。杨岐派祖师方会禅师在江西杨岐山,他自信临济宗只有在他那里才能传播开来,一统天下,后果如所言。杨歧派由方会弟子白云守端一支传承开来。

 

    白云守端禅师(1024—1072)离师后,先住庐山,后来渡江到宿松县,最后以太湖县白云山海会寺为道场。

 

    白云守端禅师在海会寺传法于五祖法演。五祖法演禅师(1024—1104)曾住太湖县四面寺、海会寺、龙门寺,潜山太平寺,最后住黄梅东山五祖寺。五祖法演禅师又传法于三佛,即佛眼龙门清远禅师(1067—1120)、佛果圆悟克勤禅师(1063—1135)、佛鉴太平慧勤禅师(1059—1117)。

 

    北宋中叶,数不清的禅师、信士不远万里来到太湖县,参禅问道。在太湖县海会寺、法华寺、四面寺、龙门寺、真乘寺等,众位禅师开示说法,正如五祖法演所说:“每日起来,拄却临济棒,吹云门曲,应赵州柏,担沩山牛,耕白云田,七八年来,渐成家活。”这个时期,正是中国禅宗最为活跃和成熟的时期。这些禅师为什么选择卓锡太湖?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人文。太湖县作为中国禅宗的发祥地,有着旺盛的祖庭之气,有着较为浓郁的禅宗文化氛围,自然更有利于禅宗的弘扬。

 

    二是地理。与二祖、三祖相比,这些禅师们并没有选择隐于偏僻的荒山野岭,禅宗发展到北宋,正如人到中年,最是精力旺盛之时,这些徒子徒孙们不需要隐晦,而更应深入社会,光大禅宗。禅文化经过历代祖师们的丰富发展,内涵更加丰富了。他们认为,平常心是道,生活中处处有禅,挑米运水,挖地种菜,无不是禅。杨岐派的禅师们在禅法上主张佛性本有,见性成佛,提倡修行离不开生活日用,传法方式更加生动活泼。他们更愿与众生住在一块,打成一片,在寻常生活中参禅得道。因此,像太湖海会寺、龙门寺,位于丘陵地区,风光较美,人口集中,而且闹中有静,自然受到这些禅师们的青睐。

 

    太湖县这块适合禅宗生长的风水宝地,如同一张温床,再一次为中国禅宗培育了一大批好苗。杨岐派真正兴旺起来,是在三佛及其众多的弟子手上。他们后来离开太湖,活跃于河南、江苏、湖南、四川等地,将杨岐派推向全国。南宋以后,黄龙派逐渐衰微,杨岐派成了临济正宗,并远传日本、韩国。今天的禅门弟子,多数都为临济宗。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临济宗的黄龙派在太湖一带一度也十分兴旺,不让杨岐。著名的黄龙派禅师灵源惟青、长宁守卓、上封本才等都在太湖、潜山县住持或参学过。

 

    太湖县,如同一方舞台,中国禅宗在这里上演的是最精彩的剧目。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