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纪念研究

赵朴初先生与法门寺

时间:2016-05-31    来源:未知 

 

 

  “全世界的佛弟子不分宗派,均将以来法门寺朝拜为光荣;旅游者不分地域,均将以来法门寺观光为骄傲。”——赵朴初

 

   1987年 5月初,省市有关部门在重修法门寺宝塔、清理塔基时意外地发现了唐代地宫。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公历 5月 5日)凌晨,从塔基地宫中发现了四枚佛指舍利和大批佛教文物。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正在访问泰国,他认为这是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是佛教界特大的喜讯。 5月 21日,赵朴初先生不顾出访劳顿,偕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居士和北京佛教专家、学者等赶赴法门寺观看地宫及实物,仔细对照勘验出土的碑文和有关唐代文献,确认地宫发现的四枚佛指舍利均是唐代皇帝多次盛典奉迎的佛骨舍利。他指出,佛指舍利特一、特二、特四应该叫“影骨”,特三号应该叫“灵骨”;“灵骨好似天上的一轮明月,影骨就如地上三条江河里月亮的影子,都是月亮。”

 

    1987年 5月 29日,在法门寺唐代重大文物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赵朴初先生评价这批文物是国之重宝,“秦兵马俑已震动了世界,唐法门寺文物也一定会震动世界”,并宣布中国佛教协会为修复法门寺捐助十万元。

 

    1988年 3月 18日,省政府在北京为全国“两会”举行法门寺地宫出土珍宝汇报展。赵朴初先生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班禅大师等一起为开幕式剪彩,法门寺的历史文化轰动了整个京城。

 

    1988年农历四月初八,法门寺正式对外开放。翌年,星云大师首度返乡探亲弘法,赵朴初先生即邀请大师前往法门寺共瞻佛指舍利。有此机缘,后在两岸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2002年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的盛事。

 

    1988年11月9日,为庆祝法门寺真身宝塔修复和博物馆建成,满足海内外佛弟子恳求瞻仰佛指舍利的愿望,在赵朴初先生的关怀下,举行了隆重的瞻仰佛指舍利大法会。赵朴初先生亲临现场,为真身佛指舍利瞻礼法会及法门寺博物馆开馆典礼仪式剪彩。他激动地说,“全世界的佛弟子不分宗派,均将以来法门寺朝拜为光荣;旅游者不分地域,均将以来法门寺观光为骄傲”;并预言“法门寺今后不仅要成为世界佛教徒朝拜的圣地、世界游客旅游的胜地,还将成为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场所”。

 

    1994年,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神秘面纱被揭开,出土的两千多件唐代珍宝,并不是唐代皇帝贡奉品的简单堆积,而是中国汉传佛教密宗最高坛场——唐密曼荼罗。赵朴初先生对这一佛教考古发现高度评价,认为唐密曼荼罗的发现与佛指舍利的发现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不仅重新揭示了一段被历史长河封存很久的佛教历史,更揭秘了中国自宋代以后就失传了的汉传密教(今称为唐密)的真相,使这一断开的历史又重新连接起来。

 

    2009年 5月 9日,世界最高佛塔—— 148米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正式落成,世界唯一的佛指舍利在法乐融融之中顺利安放其内,以供世人瞻礼,实现了赵朴初先生当初“三宝归寺”(“三宝”即佛、法、僧,“三宝归寺”指出土的佛指舍利、佛经书、佛铜像必须归寺院所有)的夙愿。

 

    据省宗教局调研员吴晓强回忆,赵朴初先生临终前特别关心陕西的佛教事业发展。佛教传到中国汉化以后,形成八大宗派,其中六大宗派都有祖庭寺庙在陕西(注: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律宗祖庭净业寺、净土宗祖庭香积寺、华严宗祖庭华严寺、密宗祖庭大兴善寺都在陕西;除此之外,禅宗祖庭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天台宗祖庭在浙江天台山国清寺),而法门寺因地宫的发现,则正好表明其绝佳的显密圆融性。有鉴于此,他认为陕西在中国佛教界的地位越发重大,无可比拟。他对陕西佛教事业有三大心愿:一是要把中国佛教协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陕西去,二是把中国佛学院分院办到陕西去,三是将中国佛教协会佛教文化研究所搬到陕西去。如今,赵朴初先生的愿望之一  ——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已经于 2007年 12月 6日,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复同意筹办。在现任方丈学诚大和尚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下,在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关心下,陕西法门寺佛学院逐步走向正规,软件、硬件已达到中上级佛学院的水准。

 

    如今的法门寺已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 5A级景区,建设和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像赵朴初先生当年所预言的,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佛教徒朝拜的圣地、世界游客旅游的胜地”和“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场所”。


Copyright @ 2015-2022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菩文化
地址:太湖县政协办公楼 电话:0556-4160478 传真:0556-4185622 邮件:zpc4160478@163.com
皖ICP备09026452号-2